圖片來源: 

Google Data Center

IDC最新的全球伺服器市場研究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全球伺服器營收雖然持續衰退的趨勢,但由台灣ODM業者直接賣給Google、Facebook、亞馬遜(Amazon)等科技業者的伺服器卻逆勢大幅成長。

IDC研究指出,第三季全球伺服器營收12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7%,這也是連續三季的衰退,預計隨著換機需求即將來臨,2014年將可回暖。出貨量方面,繼上一季微幅成長之後,本季持平,達230萬台。

其中屬低階的大宗系統(volume systems)在x86伺服器需求的助力下,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5%。而中階與高階系統則因Unix需求疲軟影響下營收分別減少了17.8%及22.5%。

就各別地理區來看,包括美洲、EMEA及亞太區營收全都呈現衰退。IDC集團副總裁暨企業平台總經理Matt Eastwood認為,第二平台工作負載轉移到第三平台的需求影響,以及Unix的需求疲軟乏力都是市場衰退的主因。他說,第二代平台工作負載對市場來說代表著整併的商機,而第三平台應用則是將越來越多的伺服器需求轉移到雲端服務供應商的資料中心,這類需求的商機都比較屬於ODM及中國OEM業者。

在各別業者的表現上,第一名的惠普(HP)在營收上拿下28.1%市佔,由於x86 ProLiant伺服器的助力讓惠普市佔增加1.5個百分點。反觀第二名的IBM,由於中高階伺服器System x與 Power System營收衰退的影響,其營收減少了19.4%,市佔少了4.5個百分點為23.4%。第三名的戴爾佔16.2%,思科(Cisco)與甲骨文(Oracle)分別以5%及4.1%居第四、第五名。

就作業系統來看,執行z/OS的IBM System z大型主機系統已經連續四季的成長,營收較去年增加6.3%達8.27億美元,相當於總體伺服器市場營收的6.8%。而Linux伺服器的需求則因為雲端基礎建設部署的加持,相關的硬體營收較去年成長5.6%達34億美元,相當於總體伺服器的28%。

微軟的Windows 伺服器營收減少了1.3%,相關的硬體營收總計61億美元,佔總體伺服器營收的50.3%。Unix則嚴重衰退了31.3%,營收13億美元,佔總體營收的11.1%。這也是IDC研究報告有史以來營收最低的一季。

因應新的伺服器採購趨勢,IDC在研究報告中新加入了「ODM直銷」(ODM Direct)的類別。過去以來,台灣的廣達(Quanta)、緯創 / 緯穎(Wistron Group/Wiwynn)、英業達(Inventec)、仁寶(Compal)等伺服器製造業者會銷售完整的伺服器系統或是子系統(最後由系統整合業者在通路中組裝成完整系統)到市場,過去完整的系統在IDC的研究報告中歸為「其他」類(Others),而子系統歸為「自組」(self-built,或所謂的DIY),現在則統稱「ODM直銷」。IDC並已經將這類的數字回朔到2008年第一季。

ODM直銷伺服器興起的原因主要來自於大規模部署(large scale)、Web 2.0,以及雲端代管(cloud hosting)環境的趨勢。本季營收較去年成長了45.2%達到7.83億美元,出貨量則增加30.7%達到325685台,佔總體伺服器營收的6.5%,出貨量的14.4%。這些伺服器有79.6%賣到美國,大客戶則包括了Google、Amazon、Facebook,及Rackspace。

IDC企業伺服器研究經理Kuba Stolarski表示,由於這些既有的大型客戶開始基礎建設的擴張以及客戶群的擴大,每年ODM直銷都在加速成長。第三平台基礎建設成長上ODM業者掌握了很好的市場地位。

x86平台的營收本季增加2.8%達95億美元,出貨量維持在220萬台水準,HP仍是該平台的最大業者,其營收佔該平台的32.3%,戴爾以20.6%市佔居第二,IBM則以12.7%市佔擠進前三名。

模組化機構中的刀鋒型(blade)伺服器因企業虛擬化環境需求而成長了7.7%達23億美元營收,佔總體伺服器的18.7%。HP以43.6%佔比位居第一名,思科與IBM分別以20.4%及18.3%居二、三名。密度優化伺服器(Density Optimized servers)成長了13.1%達8.53億美元。(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