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ndroid官網

IDC發佈2014年國內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包含雲端運算、大資料、3D印表機起飛、智慧城市促進物聯網發展、4G市場。在快速普及的行動裝置市場,預期大螢幕平板手機(Phablet)將成為手機市場新趨勢,明年可望佔手機總體市場4成以上。

今年台灣ICT市場比去年成長2.6%,規模達到6370億元,展望明年市場發展,IDC預期2014年國內ICT市場成長幅度小幅小滑,成長幅度達2.4%,並指出值得注意的十大發展趨勢。

十大市場趨勢中,智慧型手機在過去一年快速發展,IDC預期大螢幕平板手機Phablet將成為重要趨勢。以第二季國內智慧型手機市場統計資料來看,5吋以上Phablet出貨比重已達到37%,普及率在全球排名第三。

IDC分析,國內手機用戶瀏覽網路、觀賞影片、社交網路需求較高,促使大螢幕機種出貨增加。先前大螢幕多為高階手機規格,現在已朝中低階機種發展,明年比重可望進一步突破4成。

與智慧型手機發展相呼應的行動網路部份,明後年電信業者將陸續開通更快的4G服務,將促使4G用戶快速增長,初期估計約有60萬3G用戶轉移至4G LTE,到了2015年4G用戶將成長10倍以上達到810萬。

其他趨勢包括智慧城市應用促進物聯網發展,國內企業以員工自選裝置(CYOD)取代員工自帶裝置(BYOD),以更容易納入企業管理範圍。企業朝雲端運算發展,下一步關鍵將走向混合雲,明年大資料運算將出現更多應用,使不同產業應用實例增加。

另外,3D印表機市場將起飛,IDC預期在中小型製造業、生技醫療、教育市場將先採用,3D印表機出貨量在2014年可望成長67%,高於全球市場,為亞太區發展的重要推手。而穿戴式裝置如眼鏡、手環、手錶明年將快速發展,看好醫療、零售、建築產業的相關應用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