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法官昨(30)日判決,Nokia贏得HTC Android裝置禁制令判決,HTC所有侵權的Android裝置都不得在德國販售。

據專利部落格 OFSS Patents指出,慕尼黑地方法官Matthias Zigann判決,HTC部份裝置侵犯了Nokia EP1148681「傳送資源資訊的方法」的專利,受影響的主要為具有NFC或藍牙互相連結分享資訊功能的裝置。由於這項專利並非以業界標準為核心,因此Nokia沒有任何基於FRAND原則(即公平Fair、合理Reasonable與無歧視)的授權義務。

本判決將陷HTC於十分不利的處境。除非HTC能成功上訴,否則Nokia有權行使禁制令,從經銷商及商用客戶收回所有侵權產品。更糟的是,這是繼2012年10月第一次公聽會及數個月前的完整判決後的裁決,因此並非暫時性、而是永久禁制令。不過使用Wi-Fi傳輸的裝置不在禁制令之列。

由於本案牽涉的專利描述的是Android裝置業者運用相當廣泛的P2P傳輸方法,Nokia這次勝利影響深遠,可能迫使眾多競爭商品都無法在德國販售。HTC與Google都曾分別向德國聯邦專利法庭提出該專利無效訴訟,但時間上來不及,因為根據德國法律,必須要等專利無效官司開始審理,才能暫緩專利侵權官司的進行,但專利無效官司從起訴到審理耗時更久。媒體分析,Google提出專利無效訴訟態度積極,且旗下Motorola Mobility的專利資產雄厚,可能使Nokia轉向次要敵人HTC。

HTC還是保有上訴權利。12月初Nokia控告HTC One mini侵權官司也在英國贏得勝訴,但HTC隨即更改設計避免了禁售命運。(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