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展示光纖到戶速率,下載速度達700Mbsp以上,上傳則有900Mbps以上。

台北市光纖上網服務延後開台時間,承接業務的台灣智慧光網預計今年中開始營運,下半年陸續開通內湖、南港、松山、信義區光纖上網服務,明年底前開通其他行政區。

台北市光纖上網服務為台北市擬定的北市新十大建設之一,北市府以BOT的方式委託台灣智慧光網建設、營運,以打破光纖寬頻上網市場由中華電信獨佔的現況,提供比中華電信更低費率的高速光纖上網服務。2年前北市與台灣智慧光網簽約時預定在2013年12月先開放南港、內湖等服務,但在去年底卻未實現,延後至今年下半年才會開台。

台北市資訊局今天 (1/9) 舉行北市光纖建設案簽約2週年活動,說明台灣智慧光網已完成部份網路建設,以光纖投落點半徑400公尺計算,到2013年12月31日止已涵蓋北市23%的家戶,預計在今年底涵蓋全市6成家戶。今年中若通過NCC營運許可,就可陸續開放內湖、南港、松山、信義四區服務,明年底前再開通其他北市行政區。依合約其光纖上網服務費率需比中華電信便宜至少1成。

台灣智慧光網現場展示1Gbps光纖上網速率,實際測試下載速度可達到700至800Mbsp,上傳則達到900Mbsp以上,在去年台北資訊月也曾現場展示北市光纖網路速率。

至於服務開通時程落後原先預期,從2013年底延至2014年下半年,台灣智慧光網營運暨業務部副總趙凱龍表示,工程落後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取得營運許可前的程序,還有民眾不希望光纖置箱設置在自己的家門前,遭遇地方里長的不配合等等。

此外,中華電信配合政府政策也積極提昇高速光纖寬頻網路建設,也使北市光纖建設案對外招募工班施工不易,在人力有限下使得工程進度無法加快,也在業者的原先預期之外。

台灣智慧光網的光纖網路建設進度緩慢,以將要率先開通服務的內湖、南港、松山、信義四區涵蓋率為例,目前內湖區的涵蓋率約為68%,松山區約為67%、信義區為63%,南港為54%,四行政區仍有不低的比例未涵蓋在光纖網路服務範圍內,可能導致部份北市民眾無法申裝服務。

為了降低各單位、民眾對施工抗拒,同時減少施工對市容、交通的影響,台灣智慧光網採用微管構工法、過溝蓋板工法施工,降低大面積路面開挖,並將光纖置箱隱藏在溝蓋內。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主祕張郁慧表示,依BOT案合約規定,業者需在明年底前讓光纖網路需涵蓋台北市8成家戶,先前北市議員要求下取得業者同意,未來涵蓋率會達到9成以上。為減少民眾對光纖置箱的抗拒,計劃將光纖置箱朝向智慧化、多功能發展,例如與北市公共腳踏車YouBike的資訊站及Taipei Free AP結合,同時提供光纖網路、公共腳踏車、無線上網服務。

雖然北市光纖網路尚未開放正式服務,但從北市與業者簽約以來,已對國內寬頻上網市場產生影響,中華電信計劃在今年內推出300M/100M,甚至是1Gbps的光纖上網服務,雖然名為配合政府高速寬頻上網普及政策,但某種程度應該也受到北市光纖案的刺激。未來北市光纖網路完成,不只服務民眾,也會開放其他業者租用線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