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帽(Red Hat)宣布與CentOS專案結盟,雙方將共同打造新的CentOS,並攜手推動新一代開放源碼技術的開發與採用。圖為最新版CentOS桌面。

圖片來源: 

Linux解決方案供應商紅帽(Red Hat)宣布與開放源碼的CentOS專案(CentOS Project)結盟,雙方將共同打造新的CentOS,並攜手推動新一代開放源碼技術的開發與採用。

於2004年發表的CentOS也是一個Linux作業系統版本,定位為免費的企業運算平台,然而它的元件主要來自於紅帽所釋出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開放源碼,因此被視為是免費版的RHEL,為現階段最受歡迎的主機代管及資料中心平台之一。

紅帽表示,該公司將貢獻資源與專長來替新的CentOS專案建置開放源碼社群,也將協助該專案建立更開放的專案管理準則與未來藍圖,以加速CentOS的擴張。至於CentOS則帶來了社群及雲端、儲存、網路及架構等開放源碼服務的整合。

CentOS專案澄清雙方的關係表示,紅帽主要協助該專案建立正式的管理委員會架構,其中的某些委員亦來自紅帽。雖然CentOS相容於RHEL,但這是因它是由紅帽釋出的開放源碼而來,CentOS Linux並不是紅帽Linux,不是Fedora Linux,也不是RHEL。

CentOS專案負責人指出,CentOS目前面臨兩大挑戰,一是該平台的快速成長脫離了核心,社群過於分散,這不是平台的問題,而是專案層級的失敗。其次是擔心紅帽哪一天不再釋出RHEL的原始碼,與紅帽結盟將可改善上述問題。

市場分析指出,紅帽選擇與CentOS結合除了可避免CentOS成為RHEL的競爭對手外,雙方還可以攜手共同抵禦諸如Canonical等其他Linux開發商,CentOS社群或客戶亦將成為紅帽RHEL的潛在客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