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富士通

日本富士通研究所週三(1/15)發表新研發的隱匿搜尋技術,能在字串(string)加密狀態下直接執行搜尋。無須事先登錄搜尋關鍵字,就能從加密狀態的字串資料中搜尋任意字串。

新技術改良自加密狀態下仍能進行統計等運算處理的同態加密技術(Homomorphic encryption),一次可以處理多重加密演算,因此能統一判定字串整體所含的資料是否與搜尋關鍵字相同。受惠於同態加密的特性,不需事先登錄搜尋關鍵字,從搜尋開始到輸出搜尋結果為止都具有隱匿特性。改良後的運算法使搜尋速度更快,1秒內即可完成1萬6000字以內的字串資料隱匿搜尋。

搜尋時字串資料與搜尋關鍵字都是隱匿狀態,甚至連搜尋結果是否與關鍵字一致,也只有握有加密金鑰的管理者才能知道。因此當業務以外包方式委外承攬時,套用此技術既可確實保護機密資料,又能確保業務執行,預計適用於DNA、生化學、醫療、教育等個人隱私資訊層級較高的產業。

技術詳細內容預定1/21在日本鹿兒島舉辦的加密與資安會議SCIS 2014中發表,1/22則是在美國加州山景郡舉辦的富士通北美科技論壇NATF 2014進一步展示,最快2015年正式應用。(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