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通過中華電信及台灣大哥大行動寬頻業務籌設同意書,兩家業者未來若順利完成相關程序,將領先其他3家業者及早投入4G網路建設工作,儘早在下半年開通服務。

國內4G無線頻譜在去年10月底結束拍賣,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之星與國碁分別取得頻譜,供發展行動寬頻業務,為了及早在4G市場搶得先機,中華、台灣大兩家業者最早繳交標金,並向NCC提出事業計劃書,其他業者後續也提出申請。

為加緊4G審查作業,NCC每週開會掌握行動寬頻業務作業進度,本週委員會通過先提出計劃書的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兩家業者搶先其他業者取得籌設同意書,接下來變更公司登記、申請頻率指配,提出網路建設計劃書、開始網路建設,NCC完成系統審驗後授予特許執照便能開放4G服務。

據瞭解,兩家電信為縮短作業已先鴨子划水,確定未來4G網路系統、基地台等設備供應商,NCC通過網路建設計劃書後即引進設備開始建設網路。NCC表示,其餘4家業者的事業計劃書還待補正資料,籌設期內新進業者需依規定達到至少60億元的資本額。

兩家業者希望搶先進入4G市場卡位,鎖定今年下半年開通服務。中華電信最為積極,先前擬定4G網路戰略以1都2縣3鄉為目標,今年完成6都網路為目標,第2年擴大至其他縣市,第3年再深入到各鄉鎮,逐步完成全國4G網路。

迎接國內4G市場的不只電信業者彼此間的開台競爭,手機業者也相互較勁,去年底到今年初,三星、HTC、LG、華碩等品牌都陸續推出支援4G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4G機種先以高階旗艦產品為主,今年可望看到中高階4G機種問世,拉低4G上網門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