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此技術可比對國家與企業所擁有的公開資料和全球公開的Linked Open Data(LOD),找到內容相近或相關的資料,自動附加連結。

圖片來源: 

日本富士通研究所週四(1/16)發表與關係企業共同研發的公開資料(Open Data)連結技術,此技術可比對國家與企業所擁有的公開資料和全球公開的Linked Open Data(LOD),找到內容相近或相關的資料,自動附加連結。

目前網路上LOD形式的公開資料不斷擴大,這是因為它提供資料製作者一個能將不同網站上有相關性的公開資料附上連結的方法。只要找到這個連結,就能穿越無數網站找到需要的資料並加以利用。但要對其他網站的資料附加連結,資料製作者就必須事先調查連結指向的公開資料,理解該公開資料的內容與結構,讓自己製作的資料與其一致,而且只能受限於資料製作者熟悉的公開資料網站,並不能在廣大的網路上找到所有相關的公開資料附加連結,這是LOD的不便之處。

新技術可藉由獨自的資料內容與結構測定方式,來判斷多個公開資料是否為同一個標的物,然後再替彼此附加連結,在美國Text Analysis Conference Knowledge Base Population 2013與中國NLP&CC 2013學術會議中驗證了判斷精準度第一的能力。如此,各國所擁有的資料就能以LOD形式公開,企業則可將擁有的資料與全球的LOD結合、使用,公開資料的使用價值就能因此提升。

富士通研究所預定在1月中旬公開可與新技術連動的LOD搜尋服務,能以視覺式的對話介面搜尋標的物。另外,新技術預定2015年推動實用,今年將先與政府機關與自治團體合作進行各項實證實驗。(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