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法國電信設備業者Alcatel-Lucent與英國電信服務商BT宣布正在現場測試傳輸速率達1.4Tb/s的光纖網路,並宣稱此為全球於實體環境中以商業化等級的硬體所創下的最快速度,可在1秒內傳送44部未經壓縮的高畫質影片。

此一現場測試是透過BT在倫敦從BT Tower到Adastral Park研究中心的既有光纖網路進行,該光纖線路全長為410公里,他們利用新的Flexgrid彈性網格架構以變更不同傳輸通道間的頻譜距離,將原本50GHz的距離縮短至35GHz,藉由增加光纖通道的密度來改善傳輸能力,其傳輸容量比標準光纖網路多出42.5%。

Alcatel-Lucent是在BT的既有網路上覆蓋一層「外部超級通道」(Alien Super Channel),該通道是由7組具備200 Gb/s速率的通道組成,總計可提供1.4 Tb/s的傳輸能力,而Flexgrid即是建立高容量與高頻譜效率之超級通道的關鍵。

該試驗展現了利用BT既有光纖網路就可透過Flexgrid來改善網路,以更有效率地利用現有的網路,除了可節省新建光纖的成本外,也能讓BT更容易擴充網路能力以符合需要更多頻寬的客戶需求。

BT的網路架構長Neil J. McRae表示,對未來的投資是BT的核心策略,此一傑出的成就展示BT很容易就能推出新的功能與技術,以最大化既有架構的效能。長期與BT合作的Alcatel-Lucent英國執行長Cormac Whelan則說,他們繼續使用來自Bell實驗室的創新技術,雙方共同促進了產業的發展,也迎合了不斷演化的市場需求。

市場分析指出,Alcatel-Lucent與BT的試驗是透過Flexgrid通訊協定完成,理論上並不需要增添硬體,而1.4 Tb/s的傳輸速率也讓Google或其他推動光纖服務的業者相形失色。(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