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行動上網普及,46.6%考慮未來採用4G上網。

中華電信委託輔仁大學調查台北市等六都會區行動上網用戶,6成受訪者期待速度更快的4G網路,接近半數表示未來願意使用。

這份調查是在去年12月進行,鎖定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加上桃園縣六大都會區15歲以上曾使用行動上網用戶,以分層隨機抽樣訪問了1560位行動上網用戶,瞭解使用者對行動上網的滿意度,還有未來對4G網路的期待。

調查以知識獲取、溝通、社交、消費、娛樂五項構面試圖瞭解用戶使用行動上網的幸福感,整體行動上網平均得分78.4分,較前一年調查評分增加10%,單從五項構面來看,用戶對行動上網在溝通、知識獲取、娛樂三項構面的滿意度較高,評分約在80分以上,其次為社交,消費的滿意度只有66分為最低。

受訪的用戶中約8成天天上網,近6成8每週至少使用一次。平均每次行動上網時間則不一定,少則不到10分鐘,多則達到2小時以上。

調查計劃主持人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教授梁德馨指出,受訪用戶的整體行動上網幸福感評分為78.4分雖比上次提升,但從受訪者回答來看,用戶對3G上網仍有不滿意的地方,例如下載速度不穩定,上傳速度太慢不容易與他人分享較大的內容。

調查也發現用戶對未來的4G服務有更多期待。61.4%的行動上網用戶表示期待4G服務,46.6%願意使用4G,吸引用戶的原因包括速度更快、市場未來趨勢等。但約4成用戶表示不願意使用,不使用的原因包括認為現在3G已夠用、4G服務費率較高或先觀察他人使用狀況等等。

用戶對4G的應用也和3G略有不同,民眾使用3G上網前三大行為是即時通訊、社交網路、資訊搜尋,未來進入4G時代後民眾期望的應用則是線上觀賞影片、即時通訊、社交網路。

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表示,中華電信去年底取得4G頻譜,今年下半年計劃開通LTE服務,同時已開始規劃4G上網服務,包括將推出高畫質HD的行動影音內容、高品質的音樂及遊戲,以滿足用戶對4G網路的期待,初期4G建設先以LTE為主,未來也會朝更快的LTE-A發展。

目前4G LTE的理論下載速度為100M,要比3G上網最快的HSPA+的42Mbps快一倍以上,雖然4G開台後用戶實際上網速度受到上網裝置效能、網路內多人共同使用等因素影響,但估計用戶4G上網速度可達到20到30Mbsp之間,以NCC先前公佈國內3G上網平均下載速度4.4Mbps來看,4G速度要比3G快了5至7倍左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