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過去向IBM買下個人電腦業務,取得ThinkPad品牌,現在又買下IBM x86伺服器業務。

聯想與IBM共同宣佈達成協議,聯想將以23億美元買下IBM x86伺服器業務,對此交易,市場研究單位看好聯想的決策,將加速聯想進攻伺服器市場,與既有伺服器大廠分庭抗禮。

根據雙方交易協議內容,聯想買下IBM x86伺服器業務後取得IBM產品線,包括System x、BladeCenter、Flex等x86架構設計伺服器產品線,除了獲得完整IBM x86伺服器,還取得IBM服務支援、全球銷售管道。

Gartner表示,目前IBM在全球x86伺服器營收、出貨均排名第三,而聯想則不在前五大業者名單內,聯想藉此可望一舉而和一線大廠分庭抗禮,而IBM則得以專注於系統開發與軟體創新。

對於IBM出售x86伺服器業務的原因,另一分析機構Jack Gold則指出,這與IBM這幾年在中低階伺服器市場一直無法獲得比較好的利潤有關,由於IBM在生產成本上無法發揮規模經濟,使它在市場上和戴爾、HP競爭相對不利,低階伺服器業務非IBM想要專注的市場,因此委外交由代工業者,以專注在大資料、Smarter Planet、Watson等新業務的機會。

根據Gartner去年第三季統計,IBM在整體伺服器營收雖位居第二,僅落後於HP,但該季IBM伺服器營收表現不佳,營收比前一年大幅衰退近19%到28.2億美元。

而單看x86伺服器市場的表現,IBM去年第三季出貨及營收雙雙下滑,出貨量比前年同期減少近3成,營收減少17.6%,IBM和一、二名的HP、戴爾的落後距離再拉遠。

Jack Gold認為聯想買下IBM x86部門應是為了整合市場,增加市佔率以取得更多的客戶、更大的規模,同時銷售加值服務。經由交易,聯想擴大規模、提昇利潤,看準的目標還包括使用IBM產品、服務的大型企業。

Jack Gold表示,這項交易案對兩家公司是雙贏的局面,IBM得以擺脫伺服器市場上的不利處境,聯想則可透過IBM銷售產品,並藉由IBM的服務來協助伺服器業務的成功,並提昇和HP的競爭力,聯想有機會複製過去買下IBM PC業務的成功發展經驗至伺服器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