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發表中階主流行動裝置及消費電子市場的Cortex-A17處理器,左至右為ARM夥伴的聯發科MediaTek 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周漁君、ARM 市場行銷副總裁Ian Ferguson與威睿電通 VIA Telecom 執行長張可合照。

ARM推出Cortex-A17處理器、繪圖處理器Mali-T720及相關IP套件,鎖定主流的行動及消費電子市場,包括主流級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連網電視等產品。聯發科也發表採用Cortex-A17與A7核心的8核心處理器MTK6595,整合4G LTE上網功能。

目前ARM在主流行動及消費電子市場以Cortex-A9處理器為主,去年Computex上ARM發表效能較A9提昇40%的Cortex-A12。看好未來主流市場將快速成長,ARM在今天(2/11)再發表Cortex-A17,定位在A12之上,效能要比Cortex-A9提昇60%,能源效率則提升20%。ARM也同時發表Mali-T720繪圖處理器、Mali-V500視訊處理器及Mali-DP500顯示處理器等套件產品。

ARM市場行銷副總裁Ian Ferguson表示,150美元以下行動裝置為入門市場,400美元以上為高階市場,介於150美元到400美元價位的主流市場未來預估會快速成長,到了2015年將達到每年5億台裝置的出貨量規模,ARM Cortex-A17針對主流市場需求提供更好的效能及功耗。

A17採用28奈米製程設計,採用微架構和去年發表的A12相同,並且同樣支援ARM big.LITTLE大小核技術。Ferguson指出,現在主流市場使用Cortex-A9,未來逐漸走向A17後,相信也會從手機、平板擴大到連網電視等其他裝置。

ARM同時也宣佈A17將獲得聯發科、瑞昱、威睿等國內廠商採用。其中聯發科也在今天發表該公司旗下第二款八核心處理器MTK6595,不同於去年推出的八核心處理器MTK6592使用的是省電的Cortex-A7處理器核心,新款八核心處理器MTK6595使用4個A7與4個A17處理器核心,8個核心可依運算負載需要動態管理運作。

聯發科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周漁君表示,MTK6595為首款整合4G LTE功能的八核心處理器,可支援LTE Cat 4,下載速度最高可達到150Mbps,目前處理器已在試片,預估今年下半年就會有手機等產品問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