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器安裝在機頂的復古軍艦部,掀開後即為瞄準器與閃光燈,下方則是92萬畫素電子觀景窗。

圖片來源: 

Olympus週三(2/12)發表世界第一部內建瞄準器的類單眼數位相機STYLUS SP-100EE,配備等效焦距24mm~1200mm 50倍光學變焦鏡頭,同時內建易於取景的輔助瞄準器(dot sight),是世界第一部內建瞄準器的數位相機。

SP-100EE搭配超解像100倍變焦功能後,最大可發揮2400mm超望遠鏡頭的效果。鏡頭由12組17片鏡片組成,其中包含非球面鏡片與超低色散鏡片,鏡頭做了小型化設計,光圈F2.9~6.5,開啟近拍功能後最近攝影距離1cm。

機身內建光學鏡片偏移式(lens shift)防手震功能,望遠取景時此功能亦可發揮作用,讓攝影者能更加專注在取景動作上,不受畫面晃動影響專注力。鏡頭旁也配置了鎖定鈕,可在手動對焦模式下鎖定至全域、遠景、近景等3種狀態。

關於相機搭載瞄準器這項功能,Olympus說明,許多用戶都回饋了運動會或校園競賽時不易拍攝孩子的問題。在這種場合拍照時,不論用觀景窗或液晶螢幕都很難從遠方找到孩子的身影,而且要持續追焦也不容易。一旦失去對焦或孩子跑出取景框外,都要再度將變焦鏡頭恢復至廣角狀態找到孩子的身影,然後再重新取景、對焦,這樣的拍攝流程經常漏失關鍵的攝影時機,而且一直維持在超望遠變焦狀態時,取景也會變得更加困難。

加裝瞄準器後,攝影者就有如戰場中的槍手般,捕捉被攝物更加容易。瞄準器安裝在機頂的復古軍艦部,掀開後即為瞄準器與閃光燈,下方則是92萬畫素電子觀景窗。使用瞄準器時,肉眼可藉由半透光的鏡片以肉眼視角觀察環境,因此不易看丟被攝物。這片半透明鏡片上有LED光源照出的紅點,只要把紅點對準被攝物就完成對焦動作,接著不管鏡頭如何變焦,被攝物都會一直停留在攝影範圍中,此時只要在背面液晶螢幕確認取景狀態,按下快門即可。此外,這個瞄準器紅點會因應被攝物亮度自動調整至適合亮度,無法對焦時則以閃爍狀態顯示。

SP-100EE錄影最高支援1080/60p MOV/H.264格式,採用1/2.3吋1600萬畫素裏面照射型CMOS感光元件,圖像處理器使用旗下OM-D系列的TruePic VII,最高ISO感光度6400,可使用Toshiba SDHC FlashAir等Wi-Fi記憶卡。機身尺寸121.2×91.3× 133.2mm,含記憶卡與電池重約589g。日本市場預估3月底上市,售價約5萬5000日圓。(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