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也持續增長趨勢,佔智慧型手機的 78.4%,iOS佔15.6%,這兩大平台即佔所有智慧型手機的94%。

圖片來源: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公布2013年的手機銷售報告,指出2013年全球總計售出18億支手機,比2012年成長3.5%。其中智慧型手機佔了9.68億支,佔整體銷售量的53.6%,首度在全年的數字中超越功能型手機。

去年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成長了42.3%,大幅超越整體手機市場的成長,也使得智慧型手機的年度銷售量第一次超越功能性手機。

在整體手機的品牌銷售排行上,前五名依序是三星(24.6%)、Nokia(13.9%)、蘋果(8.3%)、LG(3.8%)與中興(3.3%)。而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的前五名則是三星(29.5%)、蘋果(17.8%)、華為(5.7%)、聯想(4.6%)與LG(4.5%)。中國勢力的崛起除了體現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前五名即佔了兩家中國廠商),在整體手機市場的前十名中也佔了一半,包括中興、華為、TCL、聯想及宇龍。

Gartner首席分析師Anshul Gupta指出,在中國地方品牌的競爭下,前三大行動電話製造商的合併市佔率不論是在去年第四季或是2013年都呈現下滑。

Gartner也特別分析了前五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指出三星在2013年微幅下滑1.6個百分點的原因來自於高階手機在已開發市場已呈現飽和狀態;蘋果新推出的iPhone 5S與在新興市場對iPhone 4S的強勁需求讓蘋果於去年第四季創新銷售紀錄,只是蘋果在整體市場的佔有率雖成長,但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是下滑的,然而在去年下半年與日本NTT DOCOMO及中國移動的合作將可在今年第一季看到成績。

來自中國的華為去年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成長了85.3%,聯想亦成長了63.1%,皆超越智慧型手機的整體成長速度。Gupta說,聯想買下摩托羅拉,不僅將讓聯想進入美國市場,也是聯想走出中國市場的契機。

從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分布來看,Android佔78.4%,iOS佔15.6%,這兩大平台即佔所有智慧型手機的94%,與另一市場研究機構IDC日前發表的數據相當,而微軟的Windows Phone則佔3.2%。其中,Android所佔比重從2012年的66.4%成長至2013年的78.4%,iOS則是從19.1%下滑到15.6%,Windows Phone由2.5%成長至3.2%。

Gartner認為,今年的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仍將繼續成長,伴隨著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在新興市場的高速成長,高階手機的成長將趨緩,將導致智慧型手機平均單價的下滑並影響營收的成長幅度。(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