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防走失智慧手環外型像一隻手錶,採用PVC材質設計,內建NFC標籤,民眾只要開啟智慧型手機上的NFC感應功能,就能感應手環自動以瀏覽器連結協尋中心通報系統。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與畢嘉士、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老盟)合作推出NFC防走失智慧手環,將NFC通訊技術與智慧型手機結合,民眾發現失智老人走失可以手機感應後自動向協尋中心通報,幫助親屬找回失踨的家人。

傳統上為了防止失智老人走失,大多提供家屬一條鋼製手鍊,上面記錄協尋中心建檔號碼及失智老人協尋專線電話號碼,民眾若發現走失的失智老人可以手機撥打專線通報。新的智慧手環以防過敏的PVC材質取代不銹鋼,除了建檔號碼及協尋專線電話外,還結合NFC標籤及QR Code,民眾以智慧型手機感應手環後自動連結到協尋中心通報。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國內目前具有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約有4成,防走失智慧手環提供QR Code和NFC,讓智慧型手機成為民眾通報協尋的利器。

國內約有20萬的失智症患者,如果沒有防護措施,則有超過4成的走失者找不到家,造成家庭及社會問題。根據統計台灣每天平均有24.6個非自願性走失者,失踨老人協尋中心成立以來共接獲6200多起通報個案。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表示,依據過往的經驗,沒有配戴傳統鋼製手鍊的成功尋找比率只有58%,有配戴者比率提高到100%,但傳統手鍊製作成本高,通報也較為繁瑣,影響民眾協助通報意願,新開發的NFC智慧手環成本降低一半,以PVC材質製造,具有防水防汗功能,加上通報流程簡化,相信推廣後將造福更多人。

民眾發現配載防走失智慧手環的失智老人,只要開啟智慧型手機上的NFC感應功能,輕觸老人家的智慧手環,手機就會自動開啟瀏覽器進入協尋通報中心網頁,按照網頁上的通報流程輸入通報者手機門號、通報者手機GPS所在位置,由協尋中心協助通知警員安置或由家屬接回。

該NFC手環為屏東基督教醫院開發出的專利,以公益方式授權給老盟,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贊助開發,民眾若有需要可向老盟申請。首批4千支的防走失智慧手環限定申請對象為台北市、新北市,及屏東地區的民眾申請,若為中低收入戶或領有失智障礙手冊可以免費使用,若沒有上述項證明者則需付費,包括手環成本200元,還有24小時通報處理的協尋中心服務費每年500元。

除了失智老人通報,NFC防走失智慧手環也可以用在幼童走失通報上,但目前手環以公益性質提供給失智老人家屬申請,並未大量商品化在市場上推出,至於首波以雙北市、屏東民眾為主,後續會視需要再開放其他縣市民眾申請。

在此之前也有保全業者推出類似產品,例如中興保全推出的迷你龐德,為一款可攜式裝置,適用於人、車攜帶,透過AGPS定位功能可追踨裝置位置,防止老人或婦女、孩童走失,遇到緊急事故時,使用者可按下求救鈕向保全業者、家屬通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