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去年8月發表的儲存虛擬化產品Virtual SAN(VSAN)終於將正式上市。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於3月6日表示,這是完善VMware軟體定義資料中心藍圖的最後一塊拼圖,VSAN利用虛擬化技術改變了儲存空間的派送模式,不只改變虛擬化執行方式,也是一種新的維運模式。VMware計畫於3月10日正式推出VSAN,並揭露授權計費方式,屆時也會釋出可支援VSAN的vSphere 5.5 U1更新。

VSAN是一種將多臺x86伺服器的內建硬碟集結成儲存虛擬池的技術,能建立一個分散式的儲存叢集供虛擬機器使用,並使用SSD硬碟作為快取。簡單來說,VSAN將執行虛擬機器的伺服器內建硬碟組合成一個虛擬儲存池,而不是將外部儲存系統虛擬化。

VSAN提供了一個虛擬資料面板(Virtual Data Plane),可用來管理和調度不同類型的儲存資源,包括VSAN儲存叢集、原有的SAN或NAS,以及物件儲存池(Object Storage Pool),如雲端儲存服務。虛擬機器(VM)可透過VSAN提供的共享資料空間(VSAN Shared Datastore)來使用這些儲存資源。

VSAN還提供了一個政策控制平臺(Policy-driven Control Plane),VMware技術長Ben Fathi表示,企業可建立VM層級的儲存管理政策,可針對單一VM或VMDK檔來設定所用儲存資料的SLA(服務水準)政策。例如可設定應用程式所需容量、效能、可用性等SLA條件,VSAN會自動派送符合SLA要求的儲存空間。「企業能用SLA服務水準來管理VSAN。」Ben Fathi說。VSAN管理政策的命名空間可跨叢集,因此可同時在不同叢集使用同一套管理政策。

單一叢集最多支援32節點,容量可達4.4PB

VSAN正式版最大可支援32臺x86伺服器組成的叢集,每臺伺服器最多支援35顆硬碟,但每7顆傳統硬碟區搭配1顆SSD硬碟,整體容量最大可達4.4PB,能支援3,200個VM。最少則需部署3個節點,也不支援純傳統硬碟的伺服器,每臺伺服器至少要有1顆SSD和1顆傳統硬碟。另外,VMware表示,這次發布的版本還未支援JBOD或外接式硬碟。而企業常用的SAN儲存系統也無法加入VSAN儲存池,但可透過Storage vMotion將SAN上的資料轉移到VSAN中,也能在多個VSAN叢集中執行Storage vMotion轉移儲存資料。

Ben Fathi表示,VSAN採分散式儲存架構,VM資料不一定儲存在和VM同一臺的實體伺服器上,而是分布在叢集內所有節點的硬碟中,當VM轉移時,無須轉移所使用的VSAN儲存空間。VSAN叢集的節點越多,搭配的SSD硬碟越多,讀取效能越好。「32個節點的VSAN最大可提供2百萬個IOPS的讀取速度。」他說。不過,VSAN雖然可以混用不同規格的伺服器組成叢集,也可混用不同容量或速度的硬碟,但VMware表示,硬碟和伺服器規格統一才能發揮最大效能。

VMware預計下周釋出VSAN正式版,並發表13款預載VSAN的伺服器,包括Cisco、IBM、富士通和Dell等廠牌。測試版本授權也將會失效,且測試版本無法直接升級到正式版,需重新安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