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預期全球平板電腦將從過去高度成長開始放緩,消費市場需求減緩,商用平板電腦佔比將增加。

IDC預期全球平板電腦市場成長將開始放緩,出貨量成長將從2013年的51.6%降至今年的19.4%,相較於消費市場需求成長減緩,商用市場需求將逐漸增溫。

IDC的平板電腦統計是將平板/筆電2合1運算裝置一起納入計算。前幾年平板電腦市場剛興起時,出貨成長率維持在較高的水準,例如2013年出貨比前一年增加51.6%,未來幾年市場成長將開始放緩,預估2014年成長率將降到19.4%,共出貨約2.6億台。

平板電腦市場成長放緩與消費市場採購需求減緩,以及平板市場已成長到較大的市場規模有關。

另外,相較於前兩年平板電腦平均售價快速下滑,IDC預估售價下滑趨勢也將會減緩,例如2012年平板電腦售價下滑18.3%,到了2013年再降14.6%,今年預估降幅只有3.6%。IDC認為售價下滑速度放慢的原因為高單價的商用平板電腦崛起,以及消費者採購從低價的入門平板電腦轉向高階機種。

而白牌平板電腦的增長也會在2014年減緩,IDC裝置暨顯示研究部門副總裁Tom Mainelli表示,原因是消費者為了獲得更好的生產力及續航力移往高階產品。成熟市場許多的消費者向主要業者購買高階產品,大多認為購買的平板電腦已足夠使用,少有消費者需要像往年那樣升級汰換,這對市場成長產生影響。

相對於消費市場放緩,商用平板市場將會逐漸升溫。目前在教育市場已採購許多平板電腦,IDC認為將會擴大到中小型企業與大型企業,這將有助於微軟Windows平板電腦的增加。

2013年消費市場佔整體平板電腦出貨比重約89%,商用佔比只有11%,2014年預估商用比重會增加到14%,2018年則可望提高到18%,顯示商用平板電腦市場正在崛起。

IDC全球平板電腦分析師Jitesh Ubrani表示,儘管Android及iOS兩大平台仍會保有市場主導地位,但相信當2合1裝置採用增加,Windows裝置的優勢將會顯現,屆時可能取得超過4分之1的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