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NTT COM、NEC、富士通、日立等5家日本科技業者共同發表新研發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SDN)基礎技術,能利用SDN架設自由度更高、對應能力更廣的廣域網路。

這五家科技公司受到日本總務省委託,於2013年6月開始名為Open Innovation over Network Platform的研發計畫,專門研究如何將廣域網路SDN化。這次研究的成果,就是確立了廣域網路SDN化的基礎技術,包括能將多個廣域網路整合管理的平台,以及可運用於平台中統一進行各項控制的應用程式等。

研發團隊利用統一定義網路資訊的方式,架設專門處理此資訊的資料庫,因此像光網路這種層級較低的網路資源,就能直接從層級較高的封包傳輸網(Packet Transport)等取用。如此即可針對不同種類的多個網路,提供可統一控管的軟體,處理彼此共通統一的資訊項目,亦即通信業者可透過簡單快速的方式提供含有光傳輸、封包傳輸、無線傳輸等能力的虛擬網路。

本次另一個研發成果就是讓服務供應商透過在網頁中輸入選項的方式,把需要的網路架構傳達給通訊業者,而通訊業者則能自由組合光網路與封包傳輸網路來配合服務供應商的需求架設虛擬網路,並隨時掌握虛擬網路上何時、在哪裡、發生了什麼。未來各層級的網路裝置可彼此連動後,通訊業者按照服務供應商的要求設計、架設、變動廣域網路時,只要現在約1/10的時間就能完成工作。

相關研究成果預定部分於今年年中免費公開,最快2016年3月公佈實地實驗結果,提供日本國內外通訊業者、服務供應商等參考。(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