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兼系主任陳嘉玫表示,現在的學生已經將手機、平板視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不只是用來對外溝通,也是行銷工具之一。在這次占領國會的太陽花學運中,許多學生透過資訊工具達到對外溝通的目的,除了創意之外,也看到學生深刻依賴這樣的產品。

不過,在此事件也看到了手機網路訊號被遮蔽的情況,以致於手機只能接、不能打,甚至完全無法連網,網路訊號喪失,讓這些通訊產品也失去了對外聯繫的功能。

這讓人聯想到波羅的海三小國中的愛沙尼亞,因為政府的電子化程度較深,在2007年遭到俄羅斯的DDoS(分散式阻斷式攻擊)網路攻擊後,包括國會、政府部門、銀行和媒體等所有網站全數遭殃,網路服務全面癱瘓。

此次學運看到學生對網路的大幅依賴,卻也看到了網路也是最脆弱的環節。除了油、水、電、瓦斯之外,目前有許多專家都已經將網路視為第五個最重要的關鍵基礎建設。

未來,除了開放正式管道讓學生可以表達想法外,對於網路高度使用可能帶來的脆弱點,也是網路和資安專家在看待關鍵基礎建設的安全性時,必須審慎看待的重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