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超級電腦(K computer)曾經拿下2011世界超級電腦冠軍寶座,現在日本打算研發效能比京高100倍的Exas-FLOPS等級的超級電腦。

日本獨立行政法人理化學研究所,宣布4月1日起將啟動Exas級次世代超級電腦研究計畫(Exascale Computing Project),並同步著手研發能發揮該超級電腦最大性能的應用程式軟體,預計耗電量將由12.7MW增加至30~40MW。

目前日本運算性能最高的超級電腦「京」設置於神戶市,2012年正式運轉以來,以10PFLOPS(每秒1京)的運算能力,在醫療與生物化學等研究上多有貢獻。日本文部科學省將在2014年將投入12億日圓預算,用於Exas級超級電腦的基礎設計費用支出,至2020年目標完成為止,總研發費用預估高達1200億日圓。

日本文部省在去年就已經提出這項計畫,當時原本初估要投資1000億日圓,計畫在2020年為日本奪回超級電腦世界第一的寶座。

新的次世代電腦和「京」相同,以理研為中樞研究單位,和「京」超級電腦設置於同一棟建築物內,如此便能活用現有研究空間、減少土地房屋固定資產稅、獲得設施內相關工作人員協助等等,可降低各種成本支出,待確認次世代超級電腦正常上線運作後,也可就地依序拆除「京」進行除役工作。

理研認為,將來Exas級超級電腦完成後,可精準預測突如其來的豪大雨現象,或是爭取更多的時間來防備天災,當然在醫療藥品、太陽活動觀測、機械設計上亦有極大的幫助。(編譯/張嵐霆)

↓ 由富士通所打造的「京」超級電腦(K computer)曾經拿下2011世界超級電腦冠軍寶座,這款超級電腦的商用款PRIMEHPC FX10也獲得我國氣象局的採用。現在日本文部省打算投入1200億日圓研發100倍的新世代超級電腦。(圖為PRIMEHPC FX1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