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飛行器紛紛出籠,不只321立院占領現場,324行政院驅離事件,330凱道反服貿大遊行,都可以看到多軸飛行器在第一現場上空拍攝

太陽花學運不只是學生善用科技來組織學運活動,對媒體而言也是一場科技角力戰,連報紙媒體都藉由網站開始提供24小時現場直播,電視臺除了過去常見的高架攝影機、SNG轉播車之外,也有幾家媒體紛紛出動新式攝影直升機,從空中鳥瞰拍攝立法院學運現場或是330的反服貿大遊行。

公共電視在3月21日就委託天行見空中視覺整合服務公司使用8軸飛行器,進行空中拍攝。蘋果日報也在網站上報導影像工作者柯榮發提供的空拍影片,柯榮發用6軸飛行器記錄了行政院攻佔與驅離過程,以及3月30日凱道反服貿大遊行活動。3月30日下午,在臺北景德門旁多家電視臺SNG車聚集地點,也多次可以看到多軸飛行器起飛取景。另外在教育部旁的中山南路口也可以看到有空拍人員使用4軸直升機搭配 GoPro運動攝影機來拍攝。

天行見空中視覺整合服務公司負責人汪怡昕表示,多軸飛行器可以像直升機一樣上下左右飛行,只是速度較慢。拍攝時可以自行選擇畫面拍攝的角度,提供多樣化遠控制系統,例如設定一些控制條件來飛行,如鎖定GPS位置定點飛行,操作者需從回傳視訊來判別方向。

另外,汪怡昕表示,多軸飛行器還有3項優點,包括了適於在小空域作業,能輕易進入狹小的房間、巷子等。第二,因為民航法還未規範多軸飛行器,因此可免於飛航前需要申請、核准等繁複手續能快速出動。第三,多軸飛行器出勤成本低於直升機3到5倍以上。因此,廣泛用於執行地形勘探、航拍電影取景等任務。

以拍攝3月21日立法院現況的8軸飛行器為例,一臺飛行器重13公斤,造價約200萬元。不過,汪怡昕表示,在立法院執行空拍時也遇到多項挑戰,例如飛行器遭遇電波干擾、操作不當、器材失效、惡意人為攻擊等情況容易掉落,會造成人員和器材的損傷。另外,立法院在青島東路側門廣場有不少路樹和建築物,也提高了操控難度。再加上,3月21日當天是4級風,風速每小時達13~30公里,連樹梢都會產生強烈晃動,要保持拍攝穩定性是一大挑戰。

汪怡昕表示,為了提升抗風程度和穩定性,他們也在多軸飛行器上安裝了地面用的攝影機穩定器(Steadicam),而且這個設備每3個月就得更換消耗性零件,每次更換費用約15萬元。

目前,多軸飛行器攝影方式包括了HD高畫質和4D攝影,汪怡昕表示, 8旋翼搭配HD攝影機,1天拍攝費用是12萬元,若搭配4D攝影機則更高達18萬元。

 

空拍時,操控人員得緊盯遠端攝影機的畫面來操控多軸飛行器

空拍時,操控人員得緊盯遠端攝影機的畫面來操控多軸飛行器

 

8軸飛行器搭配高階數位相機和攝影機穩定器,重13公斤,一臺造價高達200萬元。

天行見空中視覺整合服務公司使用的8軸飛行器,重13公斤,一臺造價200萬元

 

3月21日立法院占領現場空拍影片

資料來源:空中視覺整合服務天行見

 

3月24日行政院驅離事件空拍

資料來源:影像工作者柯榮發Youtube影片

 

 

3月30日反服貿大遊行,50萬凱道黑衫軍空拍
蘋果日報新聞網址:50萬黑衫軍湧凱道 《蘋果》空拍直擊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330/36989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