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周三(4/2)舉行的Bulid 2014會議上預覽Windows Phone 8.1新功能,證實將內建傳聞中的Cortana語音數位助理功能,但該功能初期只支援少數市場,預計要到2015年才會於全球普及。

微軟並未公布Windows Phone 8.1正式版的確切出爐時間,僅說會在今年夏天問世,而開發者預覽版則會在下周二(4/8)釋出。已被微軟併購的Nokia則在同一天宣布將在今年夏天推出3款採用Windows 8.1的Lumia手機,分別是高階的Lumia 930,以及低階的Lumia 635與Lumia 630。

Cortana被微軟稱為是全球第一個真正的個人化數位助理,它的底層架購為Bing搜尋,會基於使用者的行為進行偵測或提出問題,以確認使用者的喜好,並協助使用者過濾不必要的資訊,預計很快就會在美國發表測試版,並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於美國、英國與中國市場推出,其他市場則要等到2015年。

Windows Phone 8.1的使用者可以透過首頁的動態磚或是裝置上的搜尋裝置連結至Cortana Home,並透過文字或語音與Cortana互動,在使用者啟用Cortana後,Cortana即會開始學習使用者的一切,包括使用者的姓名、名字的發音,以及詢問使用者的個人興趣,之後以這些資訊為基礎來推測使用者所需的資訊,例如它會依據使用者電子郵件的確認信件主動提供航班訊息,或是在了解使用者的上下班時間後主動供應交通狀況,也能提供天氣或新聞等內容。

Cortana會有一個筆記本專門紀錄使用者的生活習慣及喜好,以主動提供協助,例如航班是否會誤點、幾點出發才來得及;它也能辨識使用者社交圈的親疏,以在設定手機靜音時仍能允許親友的打擾;還可設定攸關友人的提醒訊息。使用者將可自行變更筆記本內容或設定。

目前包括Siri或Google Now都無法達成的是─Cortana將能與第三方的應用程式互動,像是要求Cortana透過Skype撥打視訊電話,或是要在Hulu Plus上看電視,或是瀏覽Facebook的動態消息,還是在Twitter上張貼訊息等。

除了Cortana外,微軟還添加了其他功能以讓Windows Phone 8.1更為個人化。包括在所有尺寸的手機上支援原本僅為大螢幕設計的第三個欄位,允許使用者客製化首頁的背景,新增更多的主題以供鎖屏時使用,並新增了Action Center來集結所有程式的通知訊息,以及可供快速輸入的Word Flow Keyboard模式,另也改善了Skype、行事曆、多媒體、相機與People Hub功能。

Windows Phone 8.1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新設計是它與Windows 8.1裝置的整合。使用者透過微軟帳號(Microsoft Account)功能即可整合Windows Phone 8.1與Windows 8.1,例如在所有的Windows裝置上同步主題顏色,或是同步家中的Wi-Fi密碼,通用的程式也能同時出現在兩個平台上。此外,未來某些新的Windows Phone裝置將支援Miracast標準以將手機上的畫面分享到電視或其他裝置上。(編譯/陳曉莉)

↓ Windows Phone 8.1將有更為客製化的個人化開機畫面

 

↓  負責Windows Phone 的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企業副總裁Joe Belfiore 在Build 2014上介紹Cortana的功能。

↓ Cortana的使用介面

↓ Windows Phone 8.1新增的通知中心(Action Center)

↓ Windows Phone 8.1的短片介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