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Hitachi)週三(4/9)發表新的高速資料傳輸技術,從國外研發據點存取日本國內的超級電腦等運算環境時,就等同於直接由日本國內的研發據點存取,資料通訊速度比現有技術提升100倍以上。

提升資料通訊速度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資料壓縮,日立研發的資料壓縮技術,經過獨自的資料評價方式,只留存資料結構的重要區域,剩餘部分則以張量分解(Tensor Decompositions)壓縮法的原理進行大幅度壓縮,最後再將重要資料和壓縮資料結合還原,如此就能兼顧資訊正確,同時大幅降低資料傳輸量。實際以大規模流體分析結果資料進行實驗,套用本技術後,資料量可減少至原有的1/10~1/100。

另一項重要技術即為日立的高速化網路技術,藉著充份活用網路頻寬流量,達到資料傳輸高速化的目的。在日本與美國的日立研發據點實驗時,因互連網路頻寬較大,套用技術後資料傳輸速度變為原本的17倍快,而同樣於日本與印度之間實驗,則是由於頻寬較小,因此套用技術後僅提升2.4倍的傳輸速度。

將以上兩種技術結合後,再次於美國與印度的日立研發據點實際存取日本據點的超級電腦運算環境,結果證實不論是數GB或數TB的資料,兩個路徑都得到資料傳輸時間縮減為1/100以下的結果。

此次研發預期將有助於加快日立海外研發據點的產品研發速度,不需要在當地耗費資本架設大規模運算中心或租用設備,即可研發高規格的服務與產品,提供更為全面性的全球業務支援。(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