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發佈報告指出,2014年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將達1920萬個,較去年成長3倍有餘,預計到2018年將成長到1億1190萬個,年複合成長率達78.4%。

IDC的調查報告包括三大類別:運動量測裝置之類的複合配件(complex accessory)、如智慧手錶一類的智慧型配件(smart accessory),以及Google Glass一類的智慧型穿戴裝置(smart wearable)。

報告指出,全球穿戴式運算裝置今年總出貨量達1920萬套,最主要原因來自像Fitbit、Jawbone的UP運動手環與Nike+ FuelBand等複合式配件大受歡迎。複合式配件既可單獨使用,也可搭配連網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平板,及PC,以發揮更大功用。IDC研究經理Ramon Llamas表示,這類配件設計簡單、易用而價格低廉,成功吸引消費者青睞,進而拉抬過去力不從心的市場動態,因前景大好也促使更多廠商進入市場。

第二類為三星、Sony及Pebble等智慧型手錶所屬的智慧型配件,讓使用者得以下載第三方應用以強化功能特色。IDC指出,目前這些裝置定位仍有待釐清,但隨著產品定位更清楚,使用者更能了解,未來幾年將快速成長,到2018年出貨量將超越複合式配件。

第三種裝置為智慧型穿戴裝置,如Google Glass,可以完全獨立運作。IDC指出,這類裝置必須要能說服使用者採納新的用戶經驗,同時提供豐富的第三方應用。一旦上述條件具足,最終將能賣進企業市場。分析師認為智慧型穿戴式市場要一段時間才會起飛,預計到2016年才可能出貨超過百萬台。

三星已經推出第二代智慧手錶,包括了Gear Fit與Gear 2。根據IDC另一項消費者調查報告,三星也是最受信賴的穿戴式裝置品牌,超越蘋果、Sony及Google。Google則已經發表了穿戴裝置專屬的Android Wear平台,LG與Moto也同步發表了採用該平台的智慧手錶,並有Asus、HTC、Fossil等業者加入。蘋果則有申請生理監測專利,外界也一直認為Apple將會推出iWatch。(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