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擬就Virus Shield詐欺軟體一事要求Google說明後續處理方式及加強管理App上架。

上週Google Play熱門付費防毒軟體 Virus Shield 被揭露是個詐騙App,消費者付費購買安裝App後並沒有任何防毒功能,媒體揭露的同時該程式也立即被Google下架。對此,北市府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將要求Google說明,包括後續處理方式,以及App上架管理機制。

Google Play上的付費防毒軟體「Virus Shield」宣稱具有手機防毒、掃描應用、保護資料等功能,因要價只有3.99美元,上架一週吸引超過1萬人下載,高居Google熱門付費App排行榜。但上週Android Police 揭露該App為詐欺軟體,唯一的功能就是將該軟體的「X」圖示改為打勾,實際上並沒有任何防護功能,Google已將該App下架。

對於Virus Shield的詐騙行為,台北市政府雖然尚未接獲消費者申訴,但計劃向Google發文,要求說明後續如何處理以保障消費者權益,以及如何加強App上架管理。

北市府法務局消費者服務中心主任何修蘭表示,市府將要求Google說明該App在國內的下載用戶有多少?後續如何協助用戶處理退費?另外,Google雖然在軟體市集中強調只是平台業者身份,退費為消費者與App開發商間的爭議,但市府認為軟體平台業者也應介入協商,Google身為軟體大廠也有責任與能力嚴管App上架。

北市主任消保官陳信誠表示,Virus Shield 目前雖然已被Google下架,但仍造成消費者損失的事實。該軟體毫無防毒功能,卻偽裝掃描完畢,是嚴重欺騙消費者的行為,要求Google妥善處理該爭議,並對App嚴格把關,對於有不良信譽的廠商應不予上架。

事實上,Virus Shield案例不由令人想起在2011年也曾發生類似的事件,當時台北市議員向北市法規委員會(即現在的北市法務局)檢舉,一款在蘋果App Store上銷售的「超級手機號碼追踨器」可追踨特定手機門號,但安裝後卻沒有任何的實質功能。

台北市府事後檢視蘋果、Google兩大平台軟體商店是否按我國消保法規定給予消費者7天猶豫期退費機制,因Google平台上全球App退費政策不符國內規定而罰款100萬元,Google並因此暫時停止在台灣的付費軟體下載服務,並提出行政訴願,引發了消費者、數位文創產業界對消保法7天猶豫期的討論。後來高等行政法院在2012年12月裁定該爭議為中央主管機關管理權限,身為地方政府的台北市無權管理,因此撤銷了北市府對Google的處分,暫停了1年9個月的Android付費軟體下載服務才終於在2013年2月底再次恢復。

有鑑於這次發生的Virus Shield詐欺軟體,陳信誠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民國101年12月27日認為Google就商品未提供消費者猶豫期的契約本為無效,但市府不得就此對企業經營者為處分而撤銷北市對Google的處分,突顯出消費者受害時,地方政府無法監督的不合理情形,北市府將把此問題送行政院消保處研議,尋求解決之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