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佈推出Android版的Chrome遠端桌面程式(Remote Desktop),讓Android裝置可以遠端操作桌上型電腦。iOS裝置專用的Chrome Remote Desktop則將於今年稍晚推出。

Google於2011年就已經推出Chrome遠端桌面應用,使用者可透過Chrome瀏覽器或Chromebook遠端存取其他連網電腦,以進行遠端支援,或是存取電腦檔案及應用。Google此次釋出的Chrome遠端桌面應用則是針對Android裝置而設計,讓使用者可透過行動裝置遠端存取PC桌面。

要使用Android版Chrome遠端桌面,使用者必需先在PC上安裝Chrome瀏覽器並前往Chrome應用程式商店下載安裝Chrome遠端桌面軟體,設定PC的遠端存取權限。然後到Google Play 應用程式商店為Android手機安裝Chrome Remote Desktop,並與PC連接,即可從Android手機或平板遠端操控PC。不管PC使用的是Windows、Mac OS,或是Linux作業系統。根據下載說明,遠端桌面支援Windows XP以上及Mac OS X 10.6以上的OS版本。

Chrome Remote Desktop的支援網頁說明,為確保通訊安全,遠端桌面端的工作階段(session)都是以Chrome SSL加密連線傳送。Chrome並不受日前揭露的HeartBleed漏洞所影響。

不論是PC瀏覽器或Android上安裝遠端桌面,使用者都必須具備Google帳號才能使用遠端連線,以便以同一個Google 帳號存取任何遠端連線電腦。此外,Google並要求用戶設定6位數以上長度的PIN碼,以提供多一層防護。用戶如果想和他人共用電腦,則須將系統共用工作階段產生的一組存取碼分享他人。

類似應用為數不少,微軟去年三月也推出iOSAndroid及Mac OS版的遠端桌面控制應用,可用來遠端操控Windows PC,存取電腦上的檔案或應用程式,後來也有Windows RT版,但Windows Phone版則尚未推出。亞馬遜三月也推出類似的應用Amazon Workspaces,支援作業系統包括Mac、PC、iPhone、 iPad、Android 及Kindle Fire HDX等。(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