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備份軟體領域占有舉足輕重角色的CommVault,於今年3月與資褓儲存簽定臺灣區代理合約,並預定在臺成立分公司,繼8年前進入中國大陸、2年前進入香港後,正式跨入臺灣市場,完成整個大中華區的銷售布局。

在臺灣最不為人所知的重量級備份軟體廠商

CommVault是從備份軟體起家、觸角延伸到歸檔、複製、災難備援等領域的軟體廠商,其Simpana軟體平臺產品可集備份、歸檔、快照管理與報表等功能於一身,以一個通用平臺涵蓋整個資料生命週期的管理。

在備份領域,Simpana是位階相當於Symantec NetBackup、IBM TSM與EMC Networker、針對中大型環境的跨平臺企業級備份軟體,並且還能在備份之外,以同一個平臺整合了歸檔、資料搜尋等功能,相當於Symantec旗下NetBackup與EnterVault兩大產品的綜合。

CommVault在國內雖然不甚知名,不過在全球企業級備份軟體市場,是僅次於Symantec、EMC、IBM與HP等第一線跨國大廠的重要廠商,歷史也相當悠久,是起源於1980年代的第一代開放環境備份軟體廠商。

自1988年成立到1996年間,CommVault原是AT&T內部的系統開發與備份軟體管理部門,1996年成為獨立軟體公司,銷售原先為AT&T發展的Vault98(ABARS)備份軟體,後來在1998年放棄了Vault98,於2000年推出成為該公司招牌產品的Galaxy備份軟體,2002年又推出QiNetix通用管理平臺,可在Galaxy的基礎上進一步整合歸檔、資料遷移與儲存資源管理等功能。從2007年推出的7.0版開始,QiNetix改名為Simpana,目前最新版本是2013年初推出的Simpana 10。

CommVault不僅歷史悠久,在備份軟體發展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許多重要備份應用功能如合成備份、跨儲存介質拷貝複本、斷點備份續傳、整合重複資料刪除等,CommVault都是率先引進的先行者,而後才為其他廠商所追隨。

最後一款進入臺灣的企業級備份軟體

過去CommVault曾以OEM(透過HDS)或個案型式引進臺灣,我們也曾在2009年測試報導過Simpana 8.0版,但這款產品在臺灣卻一直未有正式的代理商,這次資褓儲存的代理經銷,終於讓這款主要的企業級備份軟體在臺灣有了正式的經銷管道。CommVault中國區總經理徐永興表示,除了透過資褓建立經銷代理體系外,今年內他們還打算在臺灣建立分公司,統籌台灣地區的業務。

雖然Simpana在功能與架構上有其特點,不過由於這款產品所針對的中大型環境企業備份應用領域,在臺灣已經趨於飽和,考慮到備份是企業IT系統最基礎的服務之一,多數中大型企業都已在既有的備份架構上作了許多投資,也累積了眾多基於既有備份軟體格式的備份資料,要更換備份軟體架構並非易事。因此資褓儲存總經理林孟麒表示,他們並不企圖讓用戶一口氣更換備份架構,而是從特定應用的小環境起步,藉由逐步導入來推廣CommVault產品,而CommVault以容量為基礎的計價授權方式,與彈性的擴充架構,也很適合這種從小規模應用逐步擴展到大環境的導入形態。

無論如何,CommVault的正式進入臺灣,可望為幾乎為Symantec NetBackup所占據的中大型環境備份領域,提供一個有競爭力的新選擇。

CommVault的Simpana是一個可適用於從中小企業到中大型環境、兼有備份、歸檔、虛擬平臺保護、硬體快照整合等功能的軟體平臺,圖為Simpana 10的操作介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