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朝數位化發展,未來在數位匯流服務趨勢下,電視內容不再侷限於電視收看,用戶也可以在手機、平板電腦上觀賞。

國內加快有線電視數位化, NCC統計使用數位機上盒的有線電視用戶比率已從去年同期的25.27%提高到今年第一季的52.33%,年底可望再推升到75%。

全國56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已有37家的旗下用戶數位化比率超過50%,其中尤以台南市的新永安數位化比率最高,以96.45%高居第一,該公司今年第二季可望達到100%比率,將成為國內第一家全面數位化的有線電視業者。

陽明山、大屯、大陽、世新四家業者緊追其後,數位化比率也有7成以上。整體數位化比率則突破5成後,NCC預估今年底可望達到75%。NCC也透過各種方式提升國內有線電視數位化發展,包括換照、補助、費率審查,其中費率方面對有線電視業者是一大誘因,現行的有線電視收費為吃到飽費率,依各地方縣市政府發佈的費率,用戶每月支付固定金額可收看所有的電視頻道。

鼓勵業者數位化祭出彈性的費率管制,將來有線電視頻道將採分組付費制度,由業者提報不同的頻道組合分級收費,除了將打破現有吃到飽模式增加業者收益,收視需求較低的消費者也能以較便宜的價格收看有線電視,而在達成全面數位化之前,NCC研議要讓數位化比率高的業者享有福利,在600元以下彈性訂定收視費率。

NCC表示,數位匯流趨勢發展之下,數位化影音內容、服務,可經由不同的網路,例如無線或有線電視網路、電信網路、網際網路提供,業者可以單一平台提供多種內容服務,產業結構也會朝水平化管制發展,對消費者來說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單一平台取得各種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