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企業租用SoftLayer的雲端服務,需要額外負擔15%手續費。另外,SoftLayer正體中文版最快於今年下半年推出。

去年IBM以20億美元買下號稱是企業級Amazon的SoftLayer之後,今年正式將服務引進臺灣市場,並在臺大舉召募代理經銷商,來提供產業專屬加值應用服務,另外,SoftLayer正體中文版最快於今年下半年推出。不過,臺灣企業租用SoftLayer雲端服務,開立三聯式發票,需要額外負擔15%的手續費。

臺灣IBM表示,IBM會以SoftLayer取代過往的Smart Cloud Enterprise的IaaS服務,因此於2012年起使用Smart Cloud Enterprise的用戶,將全部移轉到SoftLayer服務平臺上,另外,臺灣IBM也表示,中小型企業可以選擇使用SoftLayer的IaaS服務,而中大型企業可以選擇由IBM的顧問團隊協助分析內部的工作負載,規畫使用公共雲、私有雲或是混合雲服務架構。 

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經理莊士逸表示,雲端服務的經銷模式和過往比較不一樣的是,在雲端服務方面,主要目標為廣召代理經銷商,和代理經銷商合作推廣SoftLayer,且IBM可透過此銷售管道,快速布建生態體系,目前臺灣經銷商共有18家,包括匯智資訊、數位通國際與寶盛數位科技等。

莊士逸解釋,SoftLayer代理經銷商的資格和過去IBM硬體經銷商不同,過去IBM為確保硬體設備銷售服務的品質,要求硬體代理經銷商需要具備相當高的技術能力,因此提高硬體經銷商的技術門檻。

但是,因為現今雲端服務代理經銷商的技術門檻比較低,代理經銷商只需要具備為客戶解決第一線的技術問題的能力,如果代理經銷商有技術上的問題無法自行解決,IBM會提供第2線技術支援。

匯智資訊副總經理王耀章表示,IBM的經銷模式有3項:首先是推薦模式,也就是企業或個人推薦給其他人使用SoftLayer服務,IBM後續會支付佣金;二、經銷商模式,代理經銷商先租用比較大量的SoftLayer服務,再分銷出去給客戶,IBM會根據代理經銷商的銷售成績,計算經銷商購買產品的折扣價格,另一方面,客戶也可直接和經銷商簽約,透過代理經銷商和SoftLayer購買相關的雲端服務;三、策略合作夥伴模式,也就是IBM與經銷商合作,共同開發客戶和維持客戶的系統運作。

屬境外交易開三聯發票需負擔15%手續費

數位通國際業務支援暨產品技術部經理黃維修表示,因為IBM是外國企業,所以目前只提供線上刷卡和PayPal線上付款服務,無法提供有統編的三聯式發票。但是,不同於外商公司,臺灣的代理經銷商,可以直接開立有統編的三聯式發票。

不過,因為SoftLayer是荷蘭公司,臺灣企業租用SoftLayer雲端服務的境外交易,開立三聯式發票需要額外負擔15%手續費,分別為臺灣手續費為5%,再加上向荷蘭公司購買服務,需要支付10%外人稅,且可以用臺幣結賬。

另一方面,莊士逸表示,SoftLayer計畫今年將全球資料中心的數量從13個擴大到40個,亞洲地區現在只有在新加坡建置資料中心,今年內會陸續增加中國蘇州、日本與香港。黃維修表示,透過SoftLayer有助於客戶將服務推展到東南亞或歐洲等。

莊士逸表示,目前已經向美國IBM總部提案在臺灣設置機房,最快於明後年會在臺灣設置。臺灣市場有設置雲端機房的需求,不僅是因為企業對於雲端服務的接受度已經相當高。另有一些客戶因為受限於主管機關的規範,需要將敏感性資料儲存在臺灣的資料中心,為了讓這群客戶可很快建置公有雲和私有雲服務,所以計畫在臺灣設置資料中心。但尚未確定採新建置或租用。

企業租用SoftLayer的IaaS服務,莊士逸表示,若租用實體機器,免費提供每月20,000GB頻寬,而租用虛擬機器則免費提供每月5,000GB頻寬,不同於不少業者的服務流量需要額外計費。

另外,王耀章表示,如在美國布建一臺實體機器外,也在香港布建一臺,這兩臺實體機器之間的串聯,SoftLayer透過私人網路(Private Internet),資料流量完全免費。

莊士逸表示,已經在國外推出SoftLayer的虛擬伺服器復原服務(Virtual Server Recovery),預計於1~2月後在臺灣推出,而SoftLayer正體中文版最快於今年下半年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