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舉行的CEATEC JAPAN 2013上NTT docomo就已公開模擬展示5G通訊技術。

圖片來源: 

NTT docomo

日本最大電信業者NTT Docomo宣佈,將與六家業者,包括Ericsson、Nokia、Alcatel-Lucent、三星(Samsung)、NEC,及富士通(Fujitsu)展開5G行動網路測試計畫。

Docomo在去年就已宣佈計畫在2020年以前部署5G網路並且投入營運,日前的股東會上也再次透露相關的規劃訊息。和現行4G LTE網路100Mbps-150Mbps的尖峰網速相比,5G網路最高可達10Gbps,Docomo表示,5G網路速度不但是4G的1000倍,還能支援物聯網的眾多裝置連網。

Docomo將和六家業者分別進行合作測試 5G網路使用6GHz以上頻帶的潛力,了解是否能提供每個單元地區的高系統容量,並以新式無線電波技術支援包括M2M(machine-to-machine))內的新型態應用。

依Docomo的規劃,預計今年在橫須賀、神奈川縣展開室內測試,明年開始進行戶外測試。而測試結果會分享給研究機構與在國際會議公佈,以協助制訂預定2016年出爐的5G標準。

根據Docomo的資料,Nokia將實驗70GHz頻帶上單一電信網路的傳輸速度及波束成形(beamforming)。去年宣佈開發出下一代5G行動通訊技術的三星則是在28GHz頻帶實驗超寬頻混合式波束成形及波束追蹤。Ericsson的角色則是實驗15GHz頻帶支援大規模MIMO (Massive MIMO)的新式無線天線 。

NEC的任務為在5GHz頻帶實驗如何以多量天線進行時域波束成形(time-domain beamforming)。富士通的實驗也是在5GHz頻帶下,但重點是以無線寬頻頭端設備(remote radio head,RRH)為超密集基地台進行頻譜分配。Alcatel Lucent的工作則是在現行3GHz頻帶以下實驗能支援寬頻及M2M的可用波形。

5G似乎已成各國政府競相追逐的目標。去年南韓政府也傳出將投入5000億韓圜(約4.7億美元)打造第五代的行動網路,計畫2018年進入測試階段,2020年正式展開營運。上個月英國與德國宣佈將於5G、單一電信市場,以及物聯網等3大領域進行合作。我國行政院科技會報也在年初召開5G發展產業策略會議,計畫與國科會、經濟部組成規劃小組,希望提出2020年TW-5G戰略方案。(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