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通週一(5/12)與METAWATER自來水管線布設公司共同宣布一項實驗計劃,要利用大資料及雲端服務搭配穿戴裝置,以加強自來水管線維護保養的效率,5月下旬至今年年底於日本福島縣瀧澤淨水廠進行實證。

METAWATER自2013年起就在旗下水管維護檢測工作中引進平板電腦設備,以及資訊管理平台Smart Field Service。2014年4月起承攬瀧澤淨水廠設備更新與維護管理業務,因此決定與在大資料研究領域擁有豐富經驗的富士通一起合作。透過此次實驗,收集來自水管設備與馬達、水壓等感應器的大資料,驗證是否能提升工作效率、提前發現設備故障等徵兆。

淨水廠也會在此次實驗提供廠內歷年水質資訊、氣候概況等大資料給實驗小組進行數據分析、建置水質預測模型,如此便可進一步預測水質變化,針對水質設定最適當的淨水藥劑投入量,達到削減成本的目的。

另外,雙方也會一併實驗穿戴式裝置、虛擬實境技術(AR)是否能提升工作效率、提升維修成功率,包括利用頭戴式攝影機即時將影像傳回控制中心與管理人員溝通作業現況;AR影像透過頭戴式顯示器浮現於實境之中方便現場人員操作器材;老練作業員的操作過程亦可透過穿戴式裝備錄影,累積定量影片後,即可編製標準手冊用於新進人員教學或技術分析。(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