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ICT

日本獨立行政法人資通訊研究機構(NICT)發表3.2Gbps衛星影像高速傳輸技術,可即時傳輸未經壓縮的4K影像,用於提供高畫質影像即時轉播服務。

NICT技術研發團隊表示,6年前與獨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發機構(JAXA)共同研發,發射至太空靜止衛星軌道上的網路通訊衛星WINDS,在不斷改良地面通訊技術後,現在的資料傳輸速度已驗證達到3.2Gbps,約為6年前622Mbps的5倍。

本次實驗中,NICT主要是利用WINDS中繼器1.1GHz傳輸頻道中的16波APSK相位調變訊號,套用正交頻分複用(16APSK-OFDM)技術,大幅提升網路通訊衛星WINDS的通訊傳輸速度。

在傳輸速度得到提升後,利用NICT研發的多頻道影像傳送編碼技術,與WINDS的IP衛星傳輸協定結合,成功創下世界首次以非壓縮檔案形式經由衛星傳輸4K高畫質影像的紀錄。

今後此技術將首先應用於WINDS大型車載衛星基地台,即時傳輸4K高畫質災區影像強化搜救,或應用於其他科學醫療用途。(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