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IBM的藍色基因超級電腦]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新華網報導,中科曙光總裁歷軍12日表示,繼千萬億次的超級電腦曙光「星雲」之後,該公司將投入研發浮點運算每秒十億億次的下一代超級電腦曙光7000。

歷軍指出,曙光7000是該公司為適應未來市場需求設計的新一代超級電腦系統,從處理器、高速通信網路、大規模儲存、到系統與應用軟體全面採用自主管理及可控制的安全技術。

他表示,曙光正逐步轉向雲端運算服務,目前已經在全中國自建並獨立營運7個城市雲資料中心。

中科曙光前身為中科院計算所,於1995年獨立,之後即以研發超級電腦為業。2008年該公司推出中國首款每秒百萬億(台灣的「百兆」)次超級電腦。2010年推出中國第一座及全球第三座浮點算速度達每秒千萬億(台灣的「千兆」)次的「星雲」,名列國際超級電腦排行第二名。之後更分別在2010 年及2013年以「天河一號與」「天河二號」拿下世界超級電腦冠軍寶座。

除了中國,日本在這場全球的超級電腦競速中也不缺席。日本文部省在今年三月間也宣布,將在2014年投入12億日圓預算,用於Exas級超級電腦的基礎設計費用支出,至2020年目標完成為止,總研發費用預估高達1200億日圓。同樣的,日本富士通所打造的「京」超級電腦(K computer)曾經拿下2011世界超級電腦冠軍寶座。而下一代超級電腦也和曙光7000一樣,效能將會是上一世代的100倍。(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