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卡巴斯基

上月Google Play商店才發生過造假防毒軟體騙局,一款Virus Shield應用宣稱擁有防毒功效,但當使用者付費下載後,卻沒得到任何防護作用,儘管Google已在第一時間下架退還費用,但根據知名防毒軟體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 發現,在 Android 以及 Windows Phone商店上持續有類似假防毒軟體應用,引誘使用者受騙上當。

根據卡巴斯基實驗室惡意程式分析師Roman Unuchek表示,近日在Windows Phone Store商店發現一款取名為“Kaspersky Mobile”假防毒軟體,不但定價為4美元,還使用跟正牌卡巴斯基相同的標誌,並混合其它品牌元素,外觀看起來就像一款真正防毒應用,下載執行後還會假裝進行文件掃瞄及偵測,讓使用者幾乎無法察覺它其實只是個冒牌貨。

此外,研究人員同時還發現另一款打著“Kaspersky Anti-Virus 2014”名號的假防毒應用也藏身於Google Play平台上,除了省去模擬掃描的偽裝步驟,還將正牌Kaspersky Internet Security for Android的應用簡介原封不動復製過來以假亂真,等待不知情使用者掉入陷阱。

當然此類惡意造假的應用軟體,事實上也並非僅發生於卡巴斯基身上,過去像是知名Avira Antivirus防毒應用和Mozilla Firefox、Google Chrome、 Opera Mobile、IE以及Safari等瀏覽器等都曾遭人惡意冒名,並發佈於商店平台上引誘使用者受騙上當。

 

不過卡巴斯基也提醒,像這樣子的造假app應用騙局,未來在手機平台上將會愈來愈多,光靠官方運作機制顯然無法應付,最好方法還是在付費下載前,使用者先判斷推出該應用的公司和產品名稱是否正確、提供圖片是否具有高解析度,以及產品描述是否符合,萬一無法確定時則可連結至該公司網頁確認後再行購買,才能在提供安全防護同時避免掉入陷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