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採購中心在上周五(5/16)公佈一項「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重要通知」,說明資訊類節能產品的補充招標規定,所有入圍的計算機產品不准安裝Windows 8作業系統。

此次中國政府補充招標的產品包含了計算機與印表機等資訊產品,其中,屬於計算機類別的為可攜式的計算機(筆電)、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與AIO電腦。補充說明第五條說:「所有計算機類產品不允許安裝Windows 8操作系統。」

中國媒體引述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看法指出,這項規定可能與安全有關。倪光南認為Windows 8採用了不安全的技術架構,經常掃描使用者的電腦,因此很容易進行監控,並曾公開評論政府部門及重要產業不適合採購該作業系統。中國也有其他科技專家表達與倪光南一致的看法。

倪光南的看法呼應了去年底德國雜誌Der Spiegel的一篇報導,當時報導指稱,美國國安局TAO(Tailored Access Operations)計畫在微軟Windows 植入後門並且會攔截錯誤回報訊息。

另有一說認為這項規定的起因是微軟在今年4月8日終止了對Windows XP的所有技術支援,而截至今年3月,XP在中國的市佔率仍然超過6成,還有超過2億的XP用戶,並有不少政府單位使用XP,這些XP用戶在4月8日之後若未升級便將籠罩於安全風險中。為了避免未來面臨同樣的窘境,中國政府決定不採用Windows 8。

另一方面,微軟則向媒體表示,他們一直到該通知發布後才知道此一新的中國政策。過去微軟一向積極與政府機關合作,以瞭解政府的採購需求並協助進行產品評估,對於該通知內含Windows 8的限制感到驚訝,將持續與中國政府進行協商。也有媒體報導指出,微軟表示會持續為政府用戶提供Windows 7,並積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評估Windows 8產品。

中國一直在發展以Linux為基礎的各種作業系統,從行動端到桌面端,中國政府未來很有可能大力推動自家開發的Linux作業系統版本,以降低對於不論是Windows或Android等外來平臺的依賴。(編譯/陳曉莉)

↓ 中國公告的「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重要通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