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WA所使用的超級電腦為造價1270萬美元、由IBM開發的FitzRoy。

圖片來源: 

NIWA

紐西蘭的水和大氣國家研究組織(National Institute of Water and Atmospheric Research,NIWA)周一(5/26)證實,上周有駭客嘗試入侵該組織所使用的超級電腦,他們緊急將系統下線,讓駭客未能得逞。

根據外電報導,NIWA所使用的超級電腦為造價1270萬美元、由IBM開發的FitzRoy,來自中國的駭客在上周四企圖存取FitzRoy,NIWA採取緊急措施,切斷FitzRoy的聯外網路,並把FitzRoy的任務移到備用的設備上。

NIWA則說,駭客並未成功存取FitzRoy,此外,該台超級電腦主要用來執行科學模型及服務,因此並無儲存任何機密的個人或客戶資料;他們與IBM聯手進行一系列的測試,確定無礙後已於周六(5/24)讓FitzRoy重新上線。

日本東京大學Kavli宇宙數學物理研究所也在今年2月傳出超級電腦遭非法存取的消息,該台超級電腦主要用來分析自各地蒐集而來的天文、數學,與物理資訊,駭客竊取了該超級電腦所儲存的研究人員憑證,並企圖使用這些憑證登入日本其他研究所的伺服器,Kavli發現此事後也是立即切斷聯外網路來因應。

雖然NIWA於官方新聞稿中沒有公布攻擊來源,但當地媒體宣稱該攻擊源自中國。

美國甫於日前以網路間諜罪起訴隸屬於中國61398部隊的5名軍官,指控這些軍官駭客位於美國的6家私人企業,產業別橫跨電力、鋁業、鋼鐵與太陽能。61398部隊曾被資安業者Mandiant點名為專門從事網路間諜活動的中國部隊,可能編列數百至數千名人力,受害的單位亦遍布全球,而中國則反駁說,這是美國所捏造、無中生有的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