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A委託民間調查公司,針對國人揭發公司弊端意願進行調查,約6成受訪者願意檢舉公司有的不法行為,但缺乏完善的保護機制將使檢舉人卻步,呼籲政府建立完善的檢舉人保護制度。

這份調查以分層隨機抽樣,訪問國內20歲以上有工作、非雇主的民眾,取得809筆樣本,以瞭解民眾揭發公司不法行為的意願。在近年來國內先後發生食安、工廠排放污水等事件,88%受訪者認為國內企業營運上的不法行為情形嚴重。但民眾認知大多來自大眾媒體報導,僅1成來自親身經歷。

當詢問受訪者在任職的公司聽到或發現不法行為,是否會對外舉發,60.6%受訪者會檢舉,主因為不法行為可能危害他人或整體社會,或個人正義感厭惡違法。有4成受訪者不願舉發公司不法,前三大原因為擔心影響到職位、遭到公司報復或害怕個人資料曝光。

BSA認為國內民眾有相當高的比例願意揭發任職公司的違法行為,但仍有4成左右不願意舉發,國內雖對不同領域訂定專法提供檢舉窗口或檢舉獎金以鼓勵民眾主動檢舉,但缺乏對檢舉人提供完善的保護制度,使不少有心檢舉的民眾卻步。

以企業使用盜版軟體檢舉為例,過去BSA祭出百萬元以上高額獎金鼓勵民眾主動向其檢舉企業使用盜版軟體,雖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但也有檢舉人因擔心進入法律程序後導致個人身份曝光而臨陣退縮。

因此,BSA希望不只是智慧財產權,包括食安、環保、企業營運治理等其他領域,政府能夠對不同領域提供完整的檢舉人保護制度,讓願意揭露公司弊端的民眾能夠勇於檢舉。

BSA台灣軟體聯盟共同主席蔡文宜表示,企業上下游供應鏈若有不法行為,將影響到與其合作的企業商譽,民眾檢舉不法行為,對維護公司的商譽帶來正面的效果。BSA未來將聯合其他組織單位共同推動政府立法給予檢舉人足夠的保護機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