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印刷(DNP)週三(5/28)發表3D印表機的管理技術,除了可用來防止列用3D印表機盜版,還可防止製造諸如槍枝等危險物品。今後將與3D印表機廠商、安全服務供應商等合作,希望能在2017年內實用化。

將3D CAD檔案,轉換為內含Polygon立體多邊形的STL檔案資料格式,然後輸入3D印表機,就能製造出立體物品。而DNP研發的程式,可透過獨家的演算法簡化STL檔案內藏的Polygon結構,迅速比對黑名單物品的STL檔案,就能判定此檔案是否為危險物品或侵權物品。經判定檔案與黑名單物體一致時,3D印表機就不會有任何反應。

另外,不論這些可輸入3D印表機的檔案是實際掃描物體或從網路上下載而來的,若是使用者企圖以修改細部檔案的方式,稍微改掉幾個線條或稜角,也沒辦法騙過這套比對程式,仍然會被準確比對出來。由於比對速度很快,因此不影響正常使用3D印表機的速度與效能,顧及了正常使用的便利性。

DNP說明,這項研發有助於降低非法持有槍械的可能性,同時也能防止惡質製造商使用未經授權的模型檔案,製造盜版零組件謀利,或生產品質較低的廉價零組件,導致機械損壞等意外事故。對於創意產業來說,也可以防止玩具模型造型師受到侵權產品影響而降低創作意願,或是消費者購買到劣質仿造模型等問題。(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