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動販賣機概念原型機中,系統採用與數位看板相同的大尺寸觸控螢幕,來提供商品資訊顯示與銷售點選介面。還能透過內藏攝影機提供人臉辨識功能,以自動判別消費者類型並提供精準的反饋資訊。

Intel的數位看板式自動販賣機概念原型

圖片來源: 

張明德

取代傳統靜態招牌告示,透過後端電腦的控制,將包含有靜、動態圖像或聲音等多樣化資訊即時呈現給觀看者的數位看板(Digital Signage),應用已經日趨普遍,也持續有新的進化,如結合感測器收集現場資訊,藉以針對現場情況即時、靈活地調整顯示資訊內容等。Intel在日前於東京舉行的APJ Enterprise Summit中,特別展示了結合數位看板的新形態自動販賣機應用概念。

應用互動式數位看板技術,融入觸控操作、感測器概念

在數位看板解決方案上,Intel已有長期的耕耘,除了可為數位看板應用開發商提供多種後端解決方案外,在日本當地也承包了東京地下鐵(東京metro)沿線的數位看板系統建置,還針對日本當地的應用特性,發展出新的數位看板應用概念。

眾所周知,日本是個連水果銷售都可納入自動販賣範圍的自動販賣機應用大國,自動販賣機的生活應用非常深入,而在Intel展出的概念原型設備中,則將觸控操作、含有感測器的互動式數位看板技術,融合到自動販賣機中。

就Intel現場展出的數位看板式販賣機概念原型來看,設備的正面是用於顯示資訊、提供互動操作的46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螢幕上方內藏有1套攝影機,系統核心則是一套運行Windows作業系統的Core i7電腦,機箱內部下方,則設置了一套飲料販賣機的機械機構。

相較於一般的自動販賣機,Intel這套系統採用與互動式數位看板相同的大尺寸觸控螢幕,來提供商品資訊顯示與銷售操作介面,消費者可透過觸控方式選擇購買商品,並以電子錢幣卡感應方式付費。

結合臉孔辨識

這套系統還能提供即時人臉辨識功能,判別消費者的性別與年齡層,然後依據統計資料,為消費者提供即時的反饋資訊,如特定產品的消費者購買偏好統計(如特定年齡層購買該產品的男女比例)等。

由於這臺販賣機的所有銷售資訊都是透過數位看板型式的技術來提供,只要調整後端的軟體,便可以方便地變更與重構商品銷售類型,還能透過人臉辨識技術自動判別消費者類型,提供精準的消費資訊反饋,應用範圍與彈性遠大於傳統的自動販賣機。

自動販賣機的應用已經有數十年歷史,而含有人臉辨識與互動操作功能的數位看板技術,也已經問世一段時間,不過,現在將這幾項技術結合在一起後,便有機會形成了嶄新的複合式生活服務應用型態──一方面能提供便利的自動販賣服務,另一方面還能自動式別消費者類型,提供更精準的商品販售選擇與銷售反饋資訊,還兼有數位看板的靈活資訊顯示功能。

Intel數位看板式販賣機的內部構造

Intel這套概念原型的機箱上方左側,是用於控制數位看板介面的Core i7主機板,而上方的右側是販賣機控制的電子單元,機箱下方則是飲料自動販賣機的機械結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