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通研究所週四(6/5)發表可在大規模網路中使用的叢集型分散控制器技術,當控制器負荷量有變動或發生障礙時,可自動調節網路功能。

此技術是為了讓廣域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SDN)可穩定運作而進行的研究。叢集型分散控制器可將多台控制器視為一台邏輯控制器進行運作,而且能同時控制多個網路交換器,與以往的集中型控制器相比,擁有容易支援大規模系統、耐障礙性高等優勢,但是對於劇烈的負荷變動以及控制器故障時的連動控制等問題卻較難克服。

富士通研究所針對上述問題研發了可連動控制多個控制器的模組,並可支援分散型控制器,當控制器負荷突然變大或發生故障時,該控制器管理的交換器可在數秒內切換至別的控制器,透過像這樣的負載均衡技術,以及不停機的復舊技術,完成了此次技術研發。

導入新技術後網路所需的控制器數量也會跟著減少。例如,若想要讓一個擁有10個網域(Domain)的網路正常運行,以熱備用(Hot Standby)這種需要常備與備用裝置的技術來說,就需要10台常備加10台備用,共20台控制器,但改用叢集型分散控制器技術後,就只需要常備10台加1台備用,共11台控制器即可。

富士通研究所指出,在廣域網路中導入此技術運行SDN,不只能確保其穩定運行,也能提供一個在災害發生時可由各種網路障礙中迅速復原的平台。此技術預定2015年內實用化,6/11在日本千葉市幕張MESSE展覽中心舉辦的Interop Tokyo 2014中也會展出此技術。(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