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iOS與OS X的界線,使用者可在新版OS X Mac電腦上執行iPhone的電話功能,像是用Mac收發簡訊、接聽或撥打iPhone電話。照片提供/Apple

蘋果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 2014(WWDC 14)在美國舊金山Moscone Center會議中心登場,今年WWDC的兩大主題分別為Mac OS X 10.10與iOS 8。

今年發表的重點除了新版OS X和新版iOS外,還有iCloud Drive、新程式語言Swift、HomeKit智慧家庭平臺等。同時,蘋果也釋出iOS 8的開發人員套件(SDK),內含超過4千種新的程式設計介面(API),也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SDK版本,而「WWDC 14:Write the code. Change the world.」則是今年現場的標語。

不過,今年的發表會上沒有大會開始前所傳聞的iWatch穿戴式裝置、Apple TV、Beats、12吋的MacBook Air、iPad等,更沒有果粉都引頸期盼的iPhone 6,看來還得再等候這些消息的釋出了。

新版OS X打破Mac和iOS裝置的界線

OS X 10.10以山系命名為「優勝美地」(Yosemite),加強與iOS的整合,新版OS X著重於介面、Apps和連續性(Continuity)等3大更新。

蘋果在這次的OS X介面上是仿效iOS 7的半透明設計,而Dock工具列也採用iOS 7的平面化(Flat)設計。此外,Yosemite也精簡工具列的設計,其他比較細微的更新則是按鈕、圖標、系統字型等設計。

視窗邊欄工具列半透明的設計可讓使用者在使用視窗時,還可以隱約看見在視窗後的背景。而蘋果工具列設計精簡化,卻又不失其功能性,連Safari瀏覽器也只剩下搜尋列,其餘都是網頁的空間。此外,工具列精簡化也造福了地圖的使用,使用者因此可以看到更廣闊的地圖資訊。

而在Apps的更新上,Safari現在在網址搜尋列就可以直接存取使用者的最愛網址,且新增隱私瀏覽功能,支援不追蹤使用者的DuckDuckGo搜尋引擎,蘋果也強調新版Safari在實際網站上的JavaScript執行速度是Firefox的5倍,也比Chrome還快。另外,在新版OS X中,使用者只要點擊一下Tab View按鈕,就可以將同網站的網頁堆疊在一起。

郵件程式Mail Drop也有更新,使用者最多可傳送5GB的大型附件檔案,以及標記(Markup)功能可以在圖像和PDF文件上加上註解。而iMessage的介面更新則變得更加生動活潑,使用者還可以命名對話的標題,以便搜尋。還有Spotlight搜尋功能的位置將更明顯,搜尋結果將新增來自Wikipedia、Bing、App Store、Maps或其他知名網站等更豐富的建議。

在新版OS X的通知中心(Notification Center)只需要滑鼠向右滑至底就可以顯示,即使在全螢幕的工作環境下也可執行。新版通知中心有今日檢視功能(Today View),可以檢視今日的行程,通知中心甚至還可以總結明日的行程。此外,使用者可以用小工具(Widgets)來存取重要的資訊,例如日曆、天氣、股市、世界時鐘、計算機、提醒等,且可以依據使用者從Mac App Store新增的小工具來客製化Today View的樣貌。

另外,現在在Finder中可以使用新的iCloud Drive儲存和管理檔案,並且可用AirDrop檔案分享功能將檔案分享至Mac或iOS裝置,這就是OS X來結合iOS的連續性功能之一。

連續性功能中還有可將活動切換至不同裝置進行的Handoff,當使用者的iPhone或iPad置放於Mac附近時,Handoff允許使用者在其中一個裝置啟動一項行為,並切換到另一個裝置將工作接續完成。

Instant Hotspot也是連續性功能之一,讓Yosemite用戶更容易連結iPhone的熱點服務,Mac電腦只要搜尋到附近有該用戶的iPhone就會自動連網。

此外,iOS和OS X間的界線越趨模糊,原本只出現在iPhone上的文字或多媒體簡訊現在可於所有裝置上呈現,使用者也可在Mac電腦上執行iPhone的電話功能,像是用Mac收發簡訊、接聽或撥打iPhone電話。

蘋果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Craig Federighi表示,Yosemite新的設計與程式都是為了能順暢地與iOS共同運作,蘋果一併規畫了不同的平臺、服務與裝置,讓用戶在使用各種蘋果產品時能有無縫的體驗,這在業界前所未見,也只有蘋果辦得到。

蘋果已釋出Yosemite的開發人員預覽版及該平臺的各種API,並計畫在今年夏天開放一般使用者測試Yosemite,正式版則預計於秋天問世。

半透明介面與精簡化工具列
Safari瀏覽器只剩下搜尋列,工具列精簡化讓網頁可視空間變大,且新版Safari提供使用者在網址搜尋列上就可直接存取「我的最愛」,另外,也新增隱私瀏覽功能。

Mail Drop附加檔案容量最高達5GB
新版Mail Drop使用者最多可傳送5GB的大型附件檔案,以及標記(Markup)功能可以在圖像和PDF文件上加上註解。

 相關報導請參考「蘋果軟硬、雲端大整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