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ocker

日前Docker在Docker大會(DockerCon14)上發表Linux Container管理工具Docker 1.0。Docker採用Linux Container技術,供多種應用程式可同時在同一伺服器上執行,取代虛擬機器,可謂輕量級虛擬化技術。

另外,Docker在官方部落格表示,Docker 1.0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其品質、功能完整性、向下相容、API的穩定性等皆足以符合企業IT標準。此外,為了提供企業能在正式環境(Production)下使用Docker,Docker公司提供完整的相關文件檔案、教育訓練、顧問服務等。

里程碑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是象徵Docker擁有可以配送Apps的開放平臺,其元件包含Docker引擎、Container執行和打包工具、Docker Hub、雲端服務(包含協作、內容和自動工作流程)等。

在2013年3月,Docker釋出了Docker的第一個版本,在15個月之後,有460個貢獻者打造了8,741個相關的應用,造成275萬次的下載,有超過1萬4千個Docker化(Dockerized)的Apps,以及有數以萬計的Docker使用者經驗回饋,使用Docker的範圍涵蓋筆記型電腦上的單一Container至數千個在雲端上的產品應用。至今,推出了新版Docker 1.0。

此外,Google也宣布擁抱Docker,並發表新的Container管理工具Kubernetes,協助開發者使用Docker工作。Google基礎建設副總裁Eric Brewer表示,Google和Docker對於應用程式的建立有著相同的理念。在Docker大會上,Eric Brewer也揭露了Google結合Docker雲端運算服務、Google App引擎和Google運算引擎的新方法。


因為不需要多一個Hypervisor軟體層,Linux Container最大的訴求就是輕量級的架構,它的映像檔只需包含一小部分的作業系統元件,比起虛擬機器是一個完整的作業系統來得小。也因為容量小、輕量化,部署或移動Container的速度比虛擬機器快很多,產生一個Container是以秒計算,然而產生一個虛擬機器卻是以分計算。


Docker 1.0特色整理

  • 可在企業正式環境部署。

  • Docker引擎現在可支援主要的Linux發行商,包含紅帽、Debian、Ubuntu、Fedora、Gentoo、SuSE、Arch等。

  • Docker引擎現在可以暫停或取消暫停執行Containers,且允許使用者重新宣告CPU周期,以利於Container在系統上有更好的資源排程。

  • Docker引擎從網路位址分配組織(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IANA)取得Port位址,Port 2375將會用在HTTP,而Port 2376將會用在Docker API的HTTPS流量。

  • 更新裝置存取和Containers功能的安全文件。

  • 在儲存和檔案系統方面,Docker加強Device Mapper、新增XFS的支援、新增實體裝置使用的能力等。

  • 附加執行和檔案系統驅動程式的API。

  • boot2docker可支援非Linux的作業系統,例如Mac OS X和Windows。

  • Docker擁有可以配送Apps的開放平臺,其元件包含Docker引擎、Container執行和打包工具、Docker Hub、雲端服務(包含協作、內容和自動工作流程)等。

  • Docker建立了一個新的指令COPY,可以複製檔案和資料夾。

  • Docker.io執行預設的Public Registry,現在更名為Docker Hub。

  • 使用者可以建立自己私人的圖像庫(Image Repositories)或使用本機的圖像庫

  • Docker公司提供完整的相關文件檔案、教育訓練、顧問服務


【延伸閱讀】
 》Google App Engine將支援Docker
 》VM太肥 紅帽擁抱新型輕量級虛擬化LXC
 》紅帽RHEL 7搶鮮版出爐,強化與Docker容器的整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