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處理器大廠Nvidia周一(6/23)宣布,已有多家伺服器業者打算利用Nvidia GPU加速器的效能推出全球首批基於64位元ARM開發系統的高效能運算產品。

Nvidia說明,ARM的64位元伺服器處理器原本專為微型伺服器或網站伺服器所設計,但搭配Nvidia的CUDA 6.5平行編程平台的GPU加速器後,就能處理超級電腦等級的任務,讓伺服器製造商能夠最大化ARM架構的省電能力與系統配置,同時打造出高效能的運算系統。

在行動處理器市場打下江山的ARM逐步將觸角伸向伺服器市場,支持ARM架構的處理器業者AMD曾預測,ARM伺服器在2017年可望取得10%的市佔率,到2019年更將攀升至20~25%。

首批基於GPU加速器的ARM64位元開發平台將於7月現身,包括由Cirrascale打造的Cirrascale RM1905D與出自E4 Computer Engineering的E4 EK003。其中,Cirrascale RM1905D鎖定低成本雲端、高效能運算及企業應用市場,E4 EK003則專為訊號/影像處理、影片/追蹤分析及網路應用所設計。另一業者Eurotech Group也會在今年推出採用該平台的超級電腦產品。

Nvidia加速運算副總裁Ian Buck表示,GPU將讓伺服器製造商能夠打造基於ARM64位元處理器、且相當於超級電腦等級的系統,為高效能運算領域帶來新一代的創新解決方案。IDC的高效能運算副總裁Earl Joseph則說,64位元的ARM伺服器將是今年高效能運算市場最大的進展之一。

其實早在2011年,西班牙的巴塞隆納超級運算中心(Barcelona Supercomputing Center,BSC)便著手開發結合ARM架構與Nvidia CUDA繪圖處理器的超級電腦,歐盟也在2012年透過勃朗峰專案(Mont-Blanc project),嘗試以三星的ARM架構處理器Exynos來打造超級電腦。

Nvidia將於本周舉行的國際超級電腦會議上展示首批商業化的Nvidia GPU+ARM64超級電腦系統。(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