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臺擁有7家營運據點的太平洋SOGO百貨,全年365天無停休,整棟大樓的電費量,可謂十分驚人。

太平洋SOGO百貨工務本部協理彭明章表示,光太平洋SOGO百貨在台北東區的忠孝館大樓,一個月的電費,就上看4百多萬元,雖只占整體營收比例的2%,但確實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而6月10日新電價實行後,彭明章估計,7家百貨的總電費,預計就要增加3千1百萬元的電費總支出,電費所占的營收成本比例,瞬間拉高。

身為全臺前百大高用電企業的百貨業者,彭明章表示,其實早從民國99年起,太平洋SOGO百貨就已陸續構想節電的作法,而現今面臨電費調漲,節能更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民國97年以來,太平洋SOGO百貨就已改採三段式時間電價,彭明章估計,每月就可節省30萬元的電費支出。而陸續,百貨內部也陸續汰換LED燈管,並視營運時間,來調整空調開關的時間。

彭明章舉例,過去各據點早上11點才對外營業,但早上10點時,內部員工就會先陸續到場準備。如果早上10點,空調設備就已先運轉,11點對外營業時,室內溫度反而會過冷,電費也會浪費。

因此太平洋SOGO百貨陸續將各分館的空調設定,修改為10點空調先送風,11點對外營業時再開始運轉,以此來調整使用空調的時間。

而針對全館內的空調主機,太平洋SOGO百貨也陸續將過去1千2百噸的空調主機,汰換成較小型的500噸主機。汰換較少噸數的原因,彭明章表示,起因為內部人員發現,在臺北復興館內,共有2層樓的超市業者,較其他樓層業者更早營業。超市業者陸續從早上9點就開始營業,但中央控管的空調主機,卻必需因為這2層樓業者,而開啟整棟大樓的空調系統,沒有營業的樓層,空調系統等同於空轉的情形,用電十分浪費,因此太平洋SOGO百貨就陸續汰換成較少噸數的空調設備,讓空調主機即使運轉,用電度數也不至於過高。

而在空調主機的管理上,彭明章表示,過去空調主機即使已先設定好28度的環境溫度,但現場溫度即使已經符合,空調主機仍會持續運轉,而不會自動停機。因此為改善這個現象,彭明章陸續要求內部管理人員,當發現現場溫度已經符合適當溫度時,就可由工作人員手工關閉空調主機,來減少用電的浪費。


相關報導請參考「電費狂漲,企業省電非做不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