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理化學研究所週二(6/24)宣布超級電腦「京」於Graph 500測試中得到第1名的消息,在大資料(Big Data)等密集型資料的分析應用範疇中,這是相當關鍵的一項評測,奠定了未來日本在雲端運算研究領域的新基礎。

「京」在6/23最新公布的 LINPACK TOP 500超級電腦運算性能評估中,由中國的天河二號第三度得到第一名,「京」則與2013年一樣獲得第4名。但理研指出,TOP 500是以超級電腦解出有規律的線性方程式的速度來評價其浮點運算性能(Flops),而Graph 500則是以Traversed Edges Per Second(TEPS)為評價基礎,評估超級電腦的運算速度、通訊性能,與程式編碼計算性能,屬於較為實用的全面性評價基準。

本次Graph 500測試中使用「京」88,128個節點(Node)內的65,536個節點,在0.98秒解開由約1兆個根節點、16兆個樹枝節點組成的樹型大規模密集資料廣度優先搜索(Breadth first search)問題,標竿得分17,977GTEPS,證明了「京」是一部能對應多種運算需求的通用型超級電腦。

本次成果已於同日在德國萊比錫舉辦的高效能運算技術國際會議(ISC2014)中發表。理研說明,本次在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愛爾蘭都柏林大學等單位協助下,證明可透過研發新演算法與程式編碼再加以安裝的方式,大幅提升「京」的性能,今後也會持續研究如何再更進一步拓展「京」的可能性。(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