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標準協會(BSI)於2011年4月發布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目的是協助企業以標準PDCA管理規範,來建立各項能源管理的政策、文件記錄、各種流程及程序,並於後續檢驗企業是否有效實行。企業通過此認證後,可取得註冊證書,以證明企業施行能源管理策略的範圍、地點及標準,其證書有效期限為3年。圖為遠傳電信在2012年2月通過此認證的證書。

節能貴在持續,好比一開始擠濕毛巾,容易擠出很多水,但擠久了,越來越不容易擠出水,這個道理說明了,企業推動節能時,開頭1~2年要看到效果並不難,難就難在後續還要繼續省,不斷擠出可節省的電量。

然而,遠傳電信(簡稱遠傳)卻連續7年,一年比一年省電,累計共節省了34%的用電量,平均每年節省5%,例如,遠傳在2007年就省下了將近571萬元。遠傳能夠長久推行且年年見效的節能關鍵,包括了成立專責的能源管理單位,並拉高層級,以營造出上行下效的風氣。再者,遠傳致力培養公司全體的節能觀念,再以此觀念制定出調整、更換與重建3階段的節能措施。

遠傳更在去年開始導入BSI 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統整了歷年來的節能作法,按照ISO 50001標準規範,利用更系統化的PDCA管理方式,制定出全公司共同遵照的節能策略。這些策略分為政策聲明、成立常設組織、訂定績效期限與目標、訂定省電措施、追蹤與驗證等5大構面來執行。

今年初,遠傳電信取得此項認證,成為全臺少數同時在機房與企業總部同時取得認證的企業,證明了遠傳過去7年推動節能的成果。

財務長領軍能源管理委員會,號召各部門副總參與

遠傳早在2004年就成立專責能源管理團隊,原先只成立設施暨行政管理部門,除了要研究省電技術,還要負責操作和管理省電相關的設備與業務,並對全公司員工進行相關宣導。

不過,該單位的層級不夠高,導致遠傳遍布全臺的各個分據點往往各做各的省電,成效不一。為了建立標準化節能措施,並加強推動力道,遠傳今年改將該部門併入財務部,並成立了常設性的能源管理委員會,抬高能源管理團隊的層級。由具備跨部門的決策權及協調能力的財務長領軍,委員會成員包括不同部門的副總經理。由於副總經理集中統管該部門位於全臺的不同據點,讓新的組織更能一條鞭地落實節能措施。另外,遠傳還制定了能源管理辦法,建立標準化的能源管理措施,來要求各部門統一遵照執行。

遠傳電信財務暨整合服務事業群設施暨行政管理處副理呂毓欣說:「節能要由上往下,高層要展現企圖心,大家才願意做。」

這個能源管理委員會納入的部門橫跨了工程部、行政暨設施管理部、流程管理部、公關部、採購部、IT部門等,未來還會納入更多部門。

節能精神不是能省則省,而是最適當地運用能源

遠傳最核心的節能關鍵是觀念的培養,擔任遠傳能源管理委員會執行官的遠傳電信財務暨整合服務事業群設施暨行政管理處協理李弘灝認為,最有成效且能使企業長久推行的節能作法,是培養全公司使用能源的正確觀念,再透過種種操作管理來達成目標。

這個觀念就是「將能源用在最洽當的地方,不斷檢視能源是否最有效率地使用。」李弘灝說。換句話說,李弘灝認為,正確的節能觀念並不是能省則省,而是將資源做最適切地運用。遠傳目標是讓能源供給量與使用量盡可能達到1比1的平衡,在能源傳送與使用過程中,沒有造成任何遺漏或浪費。

分為調整、更換、重建三階段,逐步推動節能措施

呂毓欣建議,節能的第一步,應該先全盤掌握自己所屬產業運用能源的特性,計算出全公司使用能源的分布圖,找出占最高比例的用電區域,對症下藥,找解藥的原則是,先提升公司既有使用能源的效率,再評估是否要做新的投資。

早在2004年時,遠傳考慮到電信產業屬性對能源的依賴度極高,用以維持電信營運的命脈就是成群的用電設備與機房,而且這些設施必須7×24小時依賴大量電源達到運作不中斷,沒有足夠用電,將阻礙企業成長,因此,遠傳決定推動節能措施。

遠傳先分析了過往電費的歷史資料後,決定集中火力在機房與企業辦公室的節能上,分三階段來推動各項節能措施,包括調整、更換與重建等階段。

首先,企業必須先調整既有設備的運作或人為流程,提升公司既有的能源利用效率,接著,才逐步更換高耗電的老舊設備,最後,新建機房或辦公室環境再採取節能技術與作法,從一開始就建立高能源利用率的環境,避免未來要耗費更多成本進行調整或更換。

呂毓欣表示,執行節能措施必須掌握的原則包括量化數據與適當採購。一來,推動節能不要靠常識或感覺,必須不斷量測記錄、比對與驗證,建立精確的能源運用報表,才能以此擬定最準確的節能措施,並於後續不斷驗證各項措施的成效。二來,企業更換或新購設備時,不一定要選擇最便宜、功耗最低的,而是能源運用效率最適當的產品,所以還必須評估運作時間長短、折舊率、維護成本等因素,經過1年測試來驗證其用電效率後,再來採購。

建立量化的能源審查機制,揪出耗電元兇

除了擬定這些大方向的節能措施之外,呂毓欣表示,遠傳實際執行節能操作管理的經驗中,最有效的兩項作法是能源審查機制和空調管理。

遠傳節能作法中的能源審查機制是透過科學方式記錄與計算出公司整體的能源運用報表,以此分析全公司各區域與不同設備的用電效率。

不同區域有不同用電效率的指標,其中機房的審查指標為PUE(Power Use Effectiveness)值,PUE是用來計算資料中心節能省電的標準,計算的方式是以「資料中心的總用電量」除「資訊中心內IT設備的總用電量」,PUE值越低,代表機房的空調冷卻所需電力就會更少。辦公室的審查指標則採用EUi(Energy Use Intensity)值,又稱為耗電密度分析值,可計算出每單位樓地板面積的耗電量。

不同用電設備也可計算其用電效率,一般而言,企業可依據設備的耗電量、使用年限(折舊率)、運作時間長短、依據設備特性估算的加權數值,計算出所有設備用電的百分比與評分表,就能確實找出躲在角落的耗電元兇。「很多時候,越沒被看到的角落,越容易發現可以節能之處。」呂毓欣說。

舉例來說,一般人可能會認為電梯耗電量大於一盞燈,但遠傳估算之後,因為電梯不會持續運作,並不是最耗電的設備,反倒是餐廳角落的水銀燈功耗高達150瓦,開一整天的用電量相當於一座電梯,所以遠傳將水銀燈汰換為功耗僅23瓦的省電燈泡,每年就能省下約1萬元電費。

又例如,遠傳辦公大樓地下3樓的一臺老舊的抽水馬達,因為過於小臺,每天都必須24小時運轉,耗電量高達三分之一層樓的用電,遠傳評估後,只要重新購置新的抽水馬達,就能大幅節省用電量。甚至,遠傳還透過量化數據計算出,每間企業每年繳交2次超出台灣電力公司用電契約的罰款,會比照規矩繳交基礎電費更划算。

呂毓欣表示,這些耗電的漏洞或省電小撇步隱藏在角落,如果沒有數據化的審查機制,光憑常識或人為感受,是很難被揪出來的。

除了能源審查機制,依據遠傳的經驗,另一個超有效的省電作法是空調管理。一般企業空調系統只有分開或關兩種管理方式,但遠傳會依據每年不同季節、每天不同時段、各辦公區域對空調不同需求,來動態調整空調溫度與容量。

例如,空調系統運作時,最耗電的是啟動運轉來降低室內溫度的階段,所以遠傳辦公室會在晚上引進室外涼空氣,先做預冷,早上開起冷氣時就可以減少降溫的耗電。而且遠傳會檢討真正需要空調的區域,例如,一間40坪的空調倉庫,不一定需要整間都啟用空調,而是可以將不需冷卻的貨物集中到其中30坪,只針對其中10坪空間提供空調就好。

不論是哪一個作法,更重要的是,李弘灝說:「企業需要培養不怕麻煩的精神,從細節處實踐能源運用的操作管理。」遠傳的這些作法都從細節處著手,盡可能地找出省電的細節,透過這些細節的累積,才能創造出遠傳連續7年都年年更省電的成果。

建立每季、每年的驗證機制,檢視省電成效

為了定期追蹤與驗證各部門執行這些措施的成效,遠傳能源管理委員會每3個月會召開跨部門的會議,檢視各部門是否確實執行節能措施,及其成效是否符合目標值,或主動提議新的節能作法,每年此委員會又會召開檢討會議,檢視過去一整年內是否達到預定的節能目標,進行檢討與改進。

雖然企業不可能永遠省出多餘的用電,必然會有極限,但遠傳不認為,連續省7年就是企業節能的極限。未來3年,遠傳將繼續扭轉企業用電的毛巾,擴大省電的範圍、納入更多部門、深植公司日常營運,預計企業總部辦公室將再省5%用電,機房再省3%,以達到永續節能的目標。

遠傳電信財務暨整合服務事業群設施暨行政管理處協理李弘灝直言,企業正確的節能觀念並不是能省則省,而是將資源做最適切地運用。

 

遠傳辦公室照明系統的3大節能措施

遠傳辦公室的節能措施主要從空調系統與照明系統兩方面著手,在照明系統方面,早在3年前,遠傳總部辦公室的照明燈具更換為較細長、功耗40瓦的T5燈管,取代原本功耗100瓦的傳統燈管,今年遠傳還會逐步採用功耗僅5瓦的LED燈具,預計2年後就能回本。

遠傳電信總部辦公室的照明燈具更換為較細長、功耗40瓦的T5燈管,取代原本功耗100瓦的傳統燈管。

因為功耗僅5瓦的LED燈具價格下降與穩定性提高,今年遠傳將在辦公區域擴大採用LED燈具。

遠傳電信透過量化的能源審查機制,發現餐廳的水銀燈功耗高達150瓦,所以遠傳將這些水銀燈全面汰換為功耗僅23瓦的省電燈泡。

遠傳電信能源管理策略分5大構面

英國標準協會BSI於2011年4月發布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遠傳電信為導入此項認證,統整過去歷年來以不同主題推行的節能作法,按照ISO系統化的PDCA管理方式,制定全公司共同遵照的能源管理策略,該策略分為政策聲明、成立常設組織、訂定績效期限與目標、訂定達成目標的省電措施、追蹤與驗證這5大構面。


相關報導請參考「電費狂漲,企業省電非做不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