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橫濱地球模擬中心的NEC「地球模擬器」超級電腦曾在2002年六月至2004年六月間居世界超級電腦之冠,Linpack標竿測試達35.86Tflop/s,效能比先前的冠軍IBM ASCI White高出五倍。

圖片來源: 

Top500.org

日本NEC宣布與東北大學共同設立高效能運算技術共同研究部門,自7/1起開始研究可幫助社會基礎設備發展的次世代超級電腦技術。

NEC自1958年與東北大學研發SENAC-1電腦後,雙方便不斷在電腦與相關技術研發上持續合作,而預定2014年10月在校園內運作的NEC製向量型超級電腦SX-ACE便是累積了雙方截至目前的研究經驗,為了產出新科學技術而研發的最新產品之一。

↓ 圖左為雙方於1958年共同研發的SENAC-1;圖右為雙方新研發的SX-ACE

 

另外,雙方也共同承包2012~2013年度日本文部科學省的研發計畫,對未來的高效能運算基礎架構(HPCI)系統進行調查與研究。

新成立的研究部門將著眼於架構超級電腦的關鍵技術、提高各類模擬技術效率,以及超級電腦的應用技術等等,內容涵蓋運算速度升級的關鍵技術、強化地震與海嘯等自然氣候模擬分析的速度與精準度、研發尖端航太器材,以及各種可用來解決科學與社會問題的高速執行應用程式。另外,也會針對多節點(Multi-Node)與向量超級電腦系統所需的高效率向量處理技術、大規模平行運算技術進行研究。

研究部門分析各項資料所得到的大資料(Big Data)將分享給其他學校的研究者或國內外研究機關,透過高效能運算設備將此部門建設為產學合作的大型據點,並負責培育未來日本的高階電腦科學人才。(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