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表示,國內通過認證的4G手機,未來當發生重大天災時,第一時間可接收到政府發佈的警示訊息。

NCC表示,通過審驗認證的4G手機已支援公眾防災預警(Public Warning System,PWS)功能,未來中央政府建立防災預警訊息整合平台,透過4G網路就能即時向數百萬用戶發佈警訊。

早在國內4G開台之前,NCC去年便修訂行動寬頻業務基地台技術,將細胞廣播服務(Cell Broadcast Service,CBS)納入4G LTE基地台規範,計劃仿照日本、美國政府建立公共的手機廣播系統,當重大天災發生時用來即時發佈警訊,使民眾及早採用因應措施。在此之前,NCC並未要求業者在3G網路上提供CBS細胞廣播服務。

目前國內三家業者已開通4G服務,許多手機業者已推出4G LTE手機,積極卡位4G上網商機。NCC表示,通過型式認證的4G手機均已具備接收PWS廣播訊息的功能,將來若發佈防災警示訊息,手機將同時顯示中英文訊息,並發出聲響、震動提醒民眾注意。

NCC表示,日本311地震海嘯、美國Sandy颶風等例子都已展現手機在防災、緊急救難上的重要性,我國手機使用普及性高,颱風、地震災害頻繁,為降低災害造成的損失,開放4G時已要求業者建立CBS及提供PWS訊息的義務。PWS訊息不同於一般SMS手機簡訊,是以獨立管道發佈,不受網路壅塞影響,幾秒內就能傳送到特定區域內數十萬到上百萬的用戶。

不過,目前國內4G手機雖可支援PWS訊息接收,但還需等待發送訊息的中央政府建立災防訊息整合發送平台,才能透過業者的4G網路以CBS發送到特定區域用戶使用的4G手機上。政府何時建立完整系統還沒有明確的時程表,未來靠手機第一時間接收預警訊息還要再等一等。

NCC已在網站上公開認證資訊,想要使用4G手機且希望手機具備PWS訊息接收功能的民眾可在NCC官網上查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