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未告知使用者而進行的情緒實驗,遭到隱私權團體電子隱私資訊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 EPIC)向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投訴。

本月中一項學術研究揭露Facebook在去年一月挑選了近70萬名用戶進行情緒傳染實驗,該實驗以人為干預Facebook使用者在動態消息上所看到的友人訊息,以了解友人在社交網站上表達的正面或負面情緒會不會傳染使用者並影響使用者的張貼行為。Facebook遭批評操弄使用者的情緒,以及違反保護受試者的原則。

EPIC指控這項由Facebook、康乃爾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合作的這項實驗未能遵循人類受試者研究的標準倫理規範。控訴書指出,Facebook並未在公司資料使用政策上說明使用者資料會被用於研究,或是告知使用者其個人資料會被分享給研究人員。

EPIC指出,這項行為也違反了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要求使用者資訊分享給第三方前必須先取得使用者正面表達同意的命令。EPIC認為,本實驗為「欺騙式交易行為」,同時違反FTC聯邦交易法第五章及2012年同意命令。EPIC 要求FTC應採取制裁行為,包括要求Facebook公佈產生動態消息的演算法。

Facebook發言人對媒體表示,Facebook用戶登入成為會員時,該公司皆曾要求使用者同意分享其資料以作為提升服務之用,說我們在未取得同意下進行公司研究是完全不實的說法,任何想改進服務的公司都會使用顧客提供的資料,不論隱私政策中有無使用「研究」(research)一詞。

另一方面,英國及愛爾蘭都計畫對該事件展開調查。Facebook行銷長Sheryl Sandberg回應這項問題時則表達歉意,表示這項研究是該公司測試不同產品的長期研究的一部份,但可惜未能與外界做好溝通。(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