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rowdStrike

資安業者CrowdStrike表示,有鑑於近日伊拉克局勢緊綳,專門鎖定美國各地政策智囊團的中國駭客部隊Deep Panda突然把監視焦點從美國的南亞專家轉移到伊拉克專家,企圖了解美國對伊拉克形勢的看法與政策。

根據CrowdStrike的追蹤,約在3年前展開活動的Deep Panda是中國最先進的網路間諜部隊之一,主要鎖定政府、金融、法令及電信產業,同時手上握有美國重要智囊團的名單,這些美國專家可能是已退休的高級政府官員,但仍然為美國政府提供重要的政策意見。

Deep Panda原本監控的主要目標為南亞的政策專家,但最近突然轉向鎖定熟悉伊拉克與中東問題的美國專家,CrowdStrike則研判這跟伊拉克近來的變動有關。

Deep Panda最近以PowerShell Scripts同時人侵了多名美國伊拉克智囊團的網路,該程式連結了Deep Panda的C&C伺服器,而且可下載其他程式來進行網路竊廳,並竊取憑證,進而存取使用者的檔案或郵件,以了解這些智囊團與美國官方的互動。

今年6月,伊拉克武裝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ISIL)進駐並控制了伊拉克的多個大城市,該組織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完全的伊斯蘭國家,該事件被視為是伊拉克在美國於2011年撤兵後所面臨的最大危機,此一戰亂讓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他國人民紛紛撤出伊拉克。然而,伊拉克不但是中國第五大的石油來源國,中國也是伊拉克原油開發的最大國外投資者,使得中國特別關注伊拉克局勢的發展。

CrowdStrike技術長Dmitri Alperovitch分析指出,中國政府非常想知道美國是否會出兵干預伊拉克的內戰,以保護中國在伊拉克的石油投資,因為Deep Panda突然轉移目標的日子就是ISIL開始攻擊Baiji煉油廠的同一天。(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